媒体聚焦

媒体专访|推动商科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北航MBA教育中心主任 李亚帅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由腾讯新闻主办的2019第七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于11月12日在北京成功举办,国内众多知名商院院长、主任,权威机构负责人以及资深财经媒体人齐聚一堂,以“共谋教育发展,再铸商科初心”为主题,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商科教育的初心与发展。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的国家在新阶段有新要求,不仅要发展,还要可持续、高质量地发展。商科教育手握高级管理人才培养命脉,既要紧跟时代潮流,为发展谋求改变,也要常备不懈,改战略不改初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李亚帅参与论坛活动并接受腾讯新闻专访。以下为现场访谈实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李亚帅(图右)

   腾讯新闻: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9第七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的活动现场。现在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李亚帅副教授,请您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李亚帅: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李亚帅,十分高兴能和各位网友见面。

腾讯新闻: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共谋教育发展再铸商科初心”,您认为这个主题是在传达什么呢?

   李亚帅:我觉得这个主题在现在这个时代特别有意义。十九大之后国家领导人回顾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这个方面来讲,我觉得商科,尤其是商科的高等教育,应该要负担起这个责任,应该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个时代下、在这个背景下,我们重新来回顾初心和使命就更有意义。

首先,我们应该更加注重立德树人,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问题。

其次,现在的高等教育,尤其是商科的高等教育要注重内涵式发展,所以北航争取把我们的一流学生培养成为一流的人才。作为MBA来讲,我们需要培养勇于创新、富于责任、精于务实和善于合作的复合型高级经济管理人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初心和使命,我觉得商科应该回归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上来,就是我们培养的人才要能够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奉献。

   腾讯新闻:我们都知道国内一流的商科院校其实是非常多的,那您认为贵校最突出的优势和特点在哪里呢?

   李亚帅:北航作为传统的理工科院校,在商科领域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北航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1956年,是理工科院校里最早成立经济管理学院的学校之一。我们认为在商科发展上面至少有三个比较大的优势:

第一个方面师资力量是一流的。北航经管学院专职教师有110人左右,其中教授、副教授占到80%以上,接近90%。而且教师队伍有很强的储备的,能够给同学们带来不同的精彩。教师队伍中包含了很多高水平人才,包含了四个杰青等,在国家的人才梯队里边都有很大的影响力。

第二个方面长期以来坚持和开发“一案二实”的培养模式。“一案”是案例教学,案例论文获奖(中国管理案例百篇优秀论文)排名全国第二。很多MBA参与到案例开发中,也由此获奖,并且获得了优秀的毕业论文等,这些方面是我们做的比较好的。“二实”是实践教学、实验教学,北航经管是唯一有两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经济管理学院,我们开发出了很多的实验教学,实验教学课程门次有18门,占到总课程量的42%左右。现在实践教学也注重学生的创新创业,尤其注资10亿成立的北航投资公司,鼓励同学们创新创业。同学们如果能够和其他工科院系老师进行合作,深度挖掘我们的科研实力,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北航投尤其愿意指导和支持同学们创新创业,这是我们的第二个优势。

第三个优势是校友,北航从1998年开始招生到现在已经是21年,累计有4000多位校友,我们的校友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上奋斗。我们的校友也一直在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努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这条道路上,我相信如果我们的MBA考生能和我们的校友一起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我相信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一定能够实现。

   腾讯新闻:好的,感谢您为我们带来精彩、深刻的见解,也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李亚帅:谢谢!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