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知行论坛精彩回顾 | 疫情下宏观经济形势及中美财政政策比较与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思无界,学无疆

知行论坛,持续在线!

    2020年7月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委书记刘志新教授莅临知行论坛,以《疫情下宏观经济形势及中美财政政策比较与解读》为主题,通过高屋建瓴的洞察,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同学们了解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中美财政政策,并对未来的全球经济大势作了研判与探讨。MBA中心共有近500名同学在线上聆听刘老师的讲授。

    (一)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形势

    刘老师首先通过GDP与CPI来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他把宏观经济分为四种状态:第一种是GDP高速增长,CPI低位徘徊,这种经济形式是非常良好的状况;第二种是GDP高速增长,CPI也在高位,具体表现为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会伴随着通货膨胀,这种经济过热的现象一般不会持久;第三种是GDP低位徘徊,CPI在高位,这种情况比较少见,称为滞胀,这是四种经济形态中最差的一种;第四种是GDP与CPI都处于低位状态,也是目前全球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所处于的状况。

    此次疫情究竟对宏观经济产生了哪些影响?刘老师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讲解:

    1、GDP方面,疫情使中国原本低速增长的经济进一步下滑,2020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为-6.8%。

24DB1

    2、投资、消费、贸易方面,疫情下投资,消费,贸易三驾马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截至2020年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与增速为-16.1%,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为-15.8%;外贸企业面临着受国际物流受阻、在手订单被取消或延期、新订单减少、拒收拒付风险上升等多个困难,截至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速为-6.4%。

   3、产业链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调整产生了快速而巨大的变革,对中长期世界政治、经济、科技、贸易、投资等格局也带来深远影响。未来,重塑高度分工的全球产业链无疑是一个复杂的工程。

    4、全球经济方面,从长期看疫情在全球范围迅速蔓延,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世界经济进入衰退。据2020年6月25日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经济预测,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2020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萎缩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萎缩3%,并且超过95%的国家2020年人均收入将为负增长。

    5、美国经济方面,据2020年6月2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萎缩5%;据2020年7月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6月美国经济增加了48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为11.1%。

(二)中美应对疫情的财政政策比较与解读

    一、财政收入与支出政策

    刘老师从财政收入与支出的政策出发,带领同学们分析了中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财政预算收入结构以及财政支出情况,引出中国为应对疫情加码采取的“减税降费”政策、转移支付政策、投资政策等。接下来,刘老师回顾了2008年金融危机下财政投资状况和财政拉动效果,他指出,2019年投资比重较2008年明显下降至17.2%,消费比重上升至66.9%。这表明,现阶段要稳增长,重点是稳消费。这个大头稳不住,经济的整体就稳不住。

    针对经济下行的问题,刘老师介绍,逆周期财政政策的主要措施产生了诸多问题,导致财政收入减少、支出增加、财政入不敷出,赤字增加导致债务积累、杠杆率提升等。为应对经济下行,政府应着重思考“如何平衡扩张的财政政策与适度的赤字率与杠杆率的关系”。

    二、逆周期调节下的赤字政策与国债政策

    结合2020年财政预算说明,刘老师讲解了中国财政预算赤字的形成原因,中国财政赤字与国债规模的关系。他强调,财政赤字的缺口,一定要由国债解决。目前中国公共债务杠杆率按国际宽口径统计为53%,与主要经济体相比其实并不算高。

随后,刘老师通过2019年美国的财政收入与支出数据的比较,对美国迅速增加的财政赤字率进行了详细的阐释。究竟,是什么导致美国疯狂的债务积累和杠杆率的提升?这种现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否会引发美元危机?针对以上问题,刘老师谈到,“很遗憾,‘需要让子弹飞一会儿’。因为赤字货币化了,美国的赤字问题,国债问题实际上演变成了货币问题,即美元问题。”

    三、未来的美元危机

    从美国国债的持有结构入手,刘老师分析了美国赤字货币化的形成:美联储买美国国债不是为了获得收益,原因在于宽松化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大量抛美元、买债,导致赤字货币化,相当于印美元买美国国债,带来的好处是压低美债的利率,降低美债成本。

    当前,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抱怨美债收益率被人为调低,纷纷选择撤离美债市场,令美国财政部在金融市场的发债募资难度骤增;每当美联储开始抛售美债缩表,市场便会出现大的震荡,使得货币独立性受到制约。此外,货币的大规模扩张便导致货币信用的下降,对内贬值,表现为通货膨胀,对外贬值,表现为美元指数下降。

    综上,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正在面临考验,美国应对新冠疫情的能力及其管理国债和财政赤字的经济政策是否有效,都将决定美元是否能通过考验。对于未来的美元危机,“子弹还能飞多久”?刘老师总结,当下,疫情发展超预期,逆周期财政政策同样超预期,风险将在未来,所有的结果,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本期知行论坛,刘老师通过近2个小时精彩纷呈的知识分享,生动讲述了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形势,细致解读了中美财政政策比较,以及赤字货币化引发的问题,可谓干货满满。论坛全程,同学们认真聆听、审慎思考,通过刘老师的倾囊相授,让同学们对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以及中美的财政政策都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撰稿人:边翠翠、杜美艳

本次论坛组织者:边翠翠、刘梓弘、金香雪、夏银丽、何轩、王文昊、杜美艳、李馥佳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