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浪《商学院直播间》||北航MBA项目访谈

发布时间:2019-10-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北航MBA始于1998年,“以创新引领发展、以质量构筑品牌”的北航MBA依托北航空天信等丰富的行业资源,结合学院的优势学科和办学条件,不断夯实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强化课程建设和师资发展,构建了以“案例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为主体的“一案二实”创新教学模式,提升了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学生思辨能力,引领了同类院校MBA项目的改革发展,推动了学院工商学科整体的进步。

   未来,北航MBA项目将围绕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依托学院在管理科学、应用经济学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在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创新创业管理、互联网金融等新的培养方向上开发适应市场变化的课程,为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现职业生涯目标的优秀毕业生,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不断铸就新的辉煌。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锁定新浪网教育频道,目前您所关注到的是新浪《商学院直播间》。本期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梁娜,梁主任,欢迎您!

梁娜:您好。

主持人:也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梁娜:亲爱的各位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一所985、211、双一流的知名大学,提起北航,大家可能都是知道它的航空航天类的优势,对于北航MBA项目来说,成立至今也有21年的历史了。借此机会是否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我们MBA项目特色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定位驱动下的动态课程体系

 

 

梁娜:北航作为新中国的第一所航空航天的高等学府,走到今天已经有67年的历史。在这67年的发展当中,它已经成为了一所非常著名的综合性大学。目前北航有30个学院,学科门类也是涉及到工科、理科、管理、艺术、医学等等,北航构建了空天信融合、理工文交叉和医工结合的一流的学科体系。不仅是在航空航天,包括在材料、能源、动力还有我们管理学方面都是有着明显的优势的。

北航MBA从1998年开始创立,到现在也已经21年,依托北航空天信的行业优势和经济管理学院的优势学科和办学条件,我们北航MBA也形成了自己独立的办学特色。

第一个特色是我们的课程体系。目前北航MBA创建了在定位驱动下的课程体系,在四个课程体系当中,开设了六大培养方向,其中包括互联网金融、创新创业管理、大数据与商业分析、项目管理、民航管理、综合管理。

第二个特色是“一案两实”的教学模式。“一案两实”指的是案例教学、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

第三个特色是融合了数字化赋能的先进的教学手段。

第四个特色就是我们非常优秀的师资团队,我们不仅仅有经管学院的教师作为我们的授课老师,同时也吸引到了很多行内和业界的专家作为我们师资的补充和结合。

第五个特色是共享型校友网络助推协同发展,21年来,北航MBA培养了5000多名优秀校友。在庞大的校友资源下,校友活动在校友会精心的组织下也是非常地丰富和多彩的。

主持人:谢谢您的介绍,让我们对北航MBA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您刚才有说到我们有依托空天信的优势,凝练了独具特色的“一案二实”教学模式。具体我们的培养方案是如何去落实?

 

不断夯实质量基础 强化课程建设

梁娜:说到培养方案,和我刚才提的课程体系是相关的。我们每年会根据学生以及社会的需求来进行培养方案的改革。所以,我们是一个动态的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

从2010年开始,北航MBA开始尝试教学模式的改革。探索通过什么样的模式把课程输送给我们的学生。经过了近十年的发展,北航MBA形成的“一案两实”的教学模式,得到很多学校的参考,受到了很多学生的欢迎。什么是“一案两实”呢?“一案”指的是案例教学;“二实”指的是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在案例教学当中,我们以国际一流为对标,以案例教学为基础、以案例比赛为延伸、以案例论文改革为突破点,目前北航MBA开设了28门的案例课程。在这些案例的课程当中,我们会邀请到案例的主人公走进课堂,将自己在企业经营当中的理念、经验分享给学生,让学生能够直接地接触到企业管理的实战经验。我们非常注重学生的案例开发和案例比赛,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的案例大赛当中,北航MBA获得了季军的好成绩。我们会有案例的团队、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进行参赛。经管学院案例中心有非常多负责案例教学、案例开发的老师指导学生进行本土案例的开发。目前我们为止共有49篇的案例获得了“百篇优秀案例”。有5篇非常好的案例,被世界知名的哈佛案例库和毅伟案例库收录。这也是我们在“一案”当中的一些收获。

说到“两实”当中的第一个“实”是实验教学。说到实验教学,得益于经管学院具有全国级的五个重点的实验室/平台建设。依托这样的实验室和实验平台,我们很多的实验课程能够顺利地开展。在工商管理这个领域当中,很多科目我们都开设了实验课。目前在这个课程当中,实验环节的占比能占到48%,像我们的决策模拟课程,就非常受学生欢迎。

第二个“实”是实践教学。我本身职业发展领域做了十年的就业工作。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实习以及就业。MBA学生在入学的时候已经有相应的三年、五年甚至七年、八年的管理经验,但是希望在MBA的这些学习当中,能够更加地提升,或者是涉猎更多。我们和很多的企业,企业家也有非常深入的合作。我们是在课程当中有实践的内容,在师资当中有实践的专家,在培养的过程中有实践的环节,在毕业的时候也有实践的应用。所以,我们把整个的实践教学贯穿于我们培养的始终。

主持人:是的,听您刚才的介绍,我们对“一案两实”这个模式来了解的还算透彻,另外咱们的教学模式也是在不断地强化和创新,对学生来说当然也收获更多。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地方是,北航也依托海外交流的资源,打造出了具有MBA特色需求的海外交流项目,请问北航MBA国际化方面具体有哪些举措呢?

 

 

注重培养全球化视野 “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

 

梁娜:北航MBA非常注重开拓学生的全球视野,能够让学生走出去。走出去的项目,目前有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的双学位的项目、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交换生项目,以及美国、英国、德国等众多的短期访学项目,深受学生青睐,学生可以走出去开拓自己的视野,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的理念和管理的案例回来。

除了“走出去”之外,因为现在学生很多,还有一部分学生可能由于没有充裕的时间来进行项目的交流学习,我们还有一个“请进来”的过程,也要非常感谢我们学院还有北航的“经商院”,“经商院”一直立志于要打造国际化,所以在“经商院”的基础上,每年会有大量的海外学者来学院进行讲学。MBA同学可以参与经商论坛、双周讲座、暑期国际课堂、MBA知行论坛等方式与海外学者进行深度交流学习。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来开拓我们学生的国际视野。

主持人:目前来说北航对开拓海外实践给到学生的机会都是平等的,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学子共同交流,学习世界先进管理理念。您在前面有提到校友,校友对于经管学院来说是一个发展的重要战略,也是我们有力的后盾。我们在打造校友的平台上,我们开展了哪些比较精彩的活动?

 

 

 

共享型校友网络助推协同发展

 

 

梁娜:拥有5000多名校友的校友会是非常完善校友共享平台。目前校友会开展了非常多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文体活动、行业的交流。在校友会平台下设有人力资源行业、咨询行业、医疗行业等众多行业协会,校友可以根据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岗位,可以找到相应的组织进行深入的交流。我们也有很多校友在互相的交流过程成为了合作的伙伴,甚至共同去创业。当大家加入MBA的校友会平台的时候,我们形成了共享型校友网络助推协同发展。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这样一个校友会当中,有概率可以认识到你生命当中非常重要的伙伴,以后可能会有一些共同的经历需要一起去面对,是非常好的一个平台。

在最后,其实我们都知道研究生硕士(2020级)报名已于10月10号启动了,对于报考北航MBA来说,我们的招生政策有哪些重点方面可以跟我们的学员做一些解析呢?

 

梁娜:2019年的9月底我们发布了北航MBA的招生简章,也希望各位考生朋友可以登录北航MBA中心官网以及我们的官方微信去查看关于招生简章的详细的内容。其实对于一个年轻的职场人来说,平衡好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今年开设了4种班型,分别为周末普通班型(周六日上课);周末的新班型,在一周当中选取两个晚上和周末一天,这样每周会有一天的休息。另外,集中班型一是隔周上一次课,隔周周五的下午、晚上和周六日的白天。另外还有一种班型是集中班型二,比较适合集中休假或者是适合我们京外的学生,每月一次集中授课四天。等大家考上了之后就可以很好地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来进行选择。今年我们的招生名额也确定了,是400人,希望我们的考生朋友们能够再接再厉,好好地备考,最终圆梦北航。

主持人:是的,对于很多人来说,平衡工作、生活、家庭本身就是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们提供了多种可供选择的班型,对于想加入北航MBA的人来说也是很好的一个福利,请大家好好地珍惜。

在最后,也想请梁主任给我们的学员送上祝福。

梁娜:祝我们所有的考生朋友们今年都能够金榜题名,考取自己理想的学校,谢谢。

主持人:也谢谢梁主任能够做客我们的直播间,我们也期待北航MBA项目能够为我们的祖国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梁娜:谢谢。

主持人: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敬请关注新浪教育商学院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