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学生论坛】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发展现状及商机

发布时间:2019-07-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9年7月7日晚,北航MBA知行学生论坛在新主楼A座212教室成功举办。北航经管学院MBA17级周末1班的杨诗炜同学,给大家分享了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发展现状及商机。

   杨诗炜同学就职于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担任Greater China Advisory-strategy业务的高级咨询顾问,专注于政府和企业信息化管理咨询,熟悉政府和电信行业,在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智慧园区顶层设计、智慧城市专项规划、IT战略规划、流程管理、解决方案设计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535584646722529233

   智慧城市发展理念是新技术变革与城市发展新挑战的共同产物,其本质是用技术的手段赋能城市,重塑城市的发展模式。在云服务、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快速迭代的背景下,智慧城市的建设进入到理性探索阶段。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有巨大潜力,当前已经形成了参与者众多的行业生态网络和激烈竞争与广泛合作共存的行业格局,并出现具有较强技术和整合能力的行业引领者。智慧城市快速应用于城市运营管理、政府政务、城市大数据、交通出行、应急管理、智慧市政、智慧安防等领域。

   杨诗炜同学以概念界定、发展现状、产业业态、发展趋势、行动建议5个模块,从智慧城市的概念和本质出发,梳理智慧城市的发展逻辑,分析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现状和行业格局,判断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和机会空间,并针对智慧城市下一阶段发展的关键角色和存在的建设缺乏体验感与实际效用、建设资金不足的关键问题提出策略性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708124616

476777466059149808

   智慧城市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但政策、市场、技术等要素中仍存在诸多风险。对潜在风险的预判与防范,是行业和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问题。通过此次知行论坛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到,随着技术的发展,社会对于智慧城市理念的总体认知和信任情况(包括公众和政府对隐私、安全、技术可靠性的担忧),以及可能引发的政策转向、技术变化所带来的商机,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智慧城市的认识。

同学们认真聆听杨诗炜同学的精彩分享,并积极参加讨论环节,纷纷表示,科技改变生活,会从企业的视角,更多关注智慧城市发展,在发掘城市信息化建设商业价值的同时,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最后,在大家的掌声中,本次知行学生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