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企业行】把握市场脉搏 迎2019中医药良好开局——北航MBA校友会医疗行业协会企业行@叮当国医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8年12月23日,北航MBA校友会医疗行业协会组织的第一期校友企业行活动在叮当国医正式开启。叮当国医是北航2010级MBA李希牧创办的企业,是一群中医传承者倾力打造的“互联网+中医”平台,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共享中医服务平台。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参观活动,不仅吸引了医疗行业协会成员,还吸引到了其他行业的同学,MBA中心范雯老师与MBA学生共同参与了这次跨界交流活动。医疗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海燕在会议现场做简短介绍后,交流活动在田献氢会长的主持下正式开始。田会长邀请每位同学进行自我介绍,以了解大家的行业背景和关注点。二十几位同学中大多数来自医疗及相关行业,大家的关注点一致:创业、中医。这也是本期活动的主题。

  田会长基于长期的工作经验,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分析和解读了医疗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让每位同学对医疗行业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医疗行业协会会长田献氢发言致辞

创业维艰把握大势叮当国医创始人交流真经

  叮当国医创始人李希牧和大家分享了创业中所遇到的困难、叮当国医的发展历程。作为“互联网+中医”领域创业第一人,李希牧坦承,创业伊始,很多困难迎面而来。如何解决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差距,李师兄把自己亲身实践经验与我们进行了分享。对于创业者来说,除了要有背水一战的勇气,更要做顺势而为的事。

  近几年来,中医相关政策利好,叮当国医正是在创始人李希牧的正确决策下,适时响应国家政策,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平台业务,获得多个国家行业准入证书,成功与多家饮片厂商签订合作协议。2016年12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中医药法》,这个标志性文件掀起了互联网中医弄潮儿们心中的“波澜”。李希牧回忆,叮当国医的起步乃至整个互联网中医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这个政策。

  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积极与李师兄探讨创业话题。在创业方面,李师兄提出,对于创业者而言最重要的品质是—诚信。创业者在寻找投资者时,要说明商业模式及市场规模;在面对创业伙伴时,更要敢于将面临的困难说出来。对于不诚信的创业者其道路也不会长远,企业发展也必然受到限制。在初创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创业者要善于运用第一性原理。根据企业生命周期的发展,在企业繁荣发展后必然会走下坡路,这时作为创业者需要调整企业战略以得到长远的发展。

叮当国医创始人李希牧分享创业心得

  针对大家普遍感兴趣的商业模式,李师兄分三个角度进行了具体的讲解,使大家对商业模式的具体操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获得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针对做平台还是做品牌,通过师兄的点播,大家有了颠覆性的认知。

4+7下行业变革 未来何去何从

田会长和李希牧师兄认真听同学分享

  相信国家医保局刚刚出台的“4+7带量采购”政策,在医疗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恐慌,多数人对带量采购持悲观态度,甚至有人戏谑此次政策变革是医药行业的“911”。事实是带量采购势必将引起行业洗牌,颠覆目前整个医疗行业的格局。

  李希牧认为,政策变革下,很多企业要改变销售模式,医药代表被迫从医院撤出,企业会更加重视线上+线下新零售的力量。这与我们叮当国医共享中医服务,赋能中医药生态的发展模式和构想不谋而合,一定程度上来说,我们是行业的先行者。

同学们积极讨论交流

  同时,叮当国医创始人李希牧提出我们要吃透政策带来的利好。从长期看,带量采购对提高行业集中度、优化药品流通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规范市场有序发展。可以说,4+7对于医疗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也是中医药行业发展的新机遇,促使我们寻找更加完善的互联网+发展模式。所以,未来中医药的路是越走越宽的,我们的方向也很明朗。

李希牧指出,从根本上看,国家医保局的系列政策,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普惠广大人民群众,同创办叮当国医的初衷是相一致的。

同学们积极讨论交流

合作共赢借势优质平台打造中医蓝海

  通过交流,同学们坦言,各位学长的分享都是直击痛点,操作方式接地气,满满的获得感。叮当国医创始人李希牧的创业分享以及对行业政策的解读,明确了中医药未来良好的发展势头。

同学们在李希牧师兄带领下参观叮当国医

  通过参观叮当国医,同学们对互联网医疗有了全新的认识,普遍希望未来的医疗能更加智能的服务大众,造福百姓。很多同学表示非常看好叮当国医项目的发展前景,希望和叮当国医共享中医大数据,一同致力于打造中医药事业的下一片蓝海。

  北航MBA校友会医疗行业协会的宗旨:做好平台,服务校友。走进校友企业交流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希望校友能借此碰撞出更多火花,多方获益。让我们期待下一期的校友企业交流。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