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网站栏目 > 课程与师资 > 教师成果 > 正文

王理教授谈疫情危机下人工智能大数据如何助力制造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20年2月25日,北航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北航深圳研究院副院长王理教授,在北航“深”音的第一讲节目里,分享了《疫情危机下人工智能大数据如何助力制造业发展》的主题,与在线近300名校友、企业家进行了探讨。

   王理教授提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应该用“反脆弱”的绳索遏制住“黑天鹅”扑腾的羽翅。在这场没有标准答案的“疫情”大考面前,“掌握天罗地网,学会腾云驾雾,做蜘蛛人”的应对方法是获得高分的有效途径。“天罗地网”即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社会网;“腾云驾雾”即熟悉云计算、雾计算;“蜘蛛人”即能熟练穿行在各种网络之中,并能编制各种网络的行动者。供应链、企业和个人做好信息管理与共享、知识管理,具有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是从容应对的关键要素。

   传统行业未来必然要利用信息科技升级换代,而且大多数传统企业也会与互联网企业相结合。在新技术带来的变革中,王理教授着重强调了移动通信5G、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以及数字孪生的作用和实际应用。计算型数字社会在崛起,围绕着数字社会构建的新基建将在这次疫情的推动下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于制造业来说,用户需求被精确捕捉,消费者从单一角色转变为设计者、测试者、体验者等多位合一的角色;供应链、企业、企业员工、消费者更多的参与到产品整个全生命周期中来。一种新的管理方式:降维管理(来自《三体》降维打击的启发)将带来大的变化……传统业务模式必将会被颠覆,传统制造业须充分运用工业大数据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全程一个半小时的精彩分享,直播间里近300位校友、企业家全程收看了讲座,课后许多学员还和王教授进行了课程内容相关的交流,王教授也一一为其耐心答疑解惑。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