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网站栏目 > 课程与师资 > 教师成果 > 正文

邓路:疫情冲击、政策应对和资本市场投资策略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20年3月3日,北航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邓路副教授,以《疫情冲击、政策应对和资本市场投资策略》为主题,与1300余名在线校友、企业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在讲座中,邓路教授主要探讨了三个话题: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政府应对政策、货币宽松政策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关系、对当前资本市场的基本判断以及对未来资本市场的投资策略。

   邓路教授指出,考察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要从影响机制和持续时间入手。对比2003年SARS疫情对当年宏观经济的冲击,由于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宏观杠杆率以及第三产业占比的差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SARS不可同日而语,负面冲击将会持续到2020年第二季度。具体来说,在消费领域,出现了短期显著承压,全年增速预计明显放缓;在投资领域,地产投资维持韧性,基建投资将在第二季度起明显发力,呈现更多逆周期特征;进出口领域则将受到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多重影响。面对疫情,针对性政策将陆续出台。邓路教授指出,政府将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减税”、“降费”、“发债”多管齐下刺激总需求带动中国经济平稳高质量增长。

   随后,邓路教授利用中国资本市场数据分析发现货币宽松与股票牛市之间并没有直接的正向关系,股票市场最终还要反映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业绩,2015年“杠杆牛”难再现。针对当前资本市场的判断,邓路教授认为流动性宽松政策驱动了节后A股的迅速反弹,虽然资金流入仍有惯性,但超额预期已经接近尾声。展望2020年,股票市场结构性行情会贯穿全年,短期交易机会和长线配置机会并存。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还进一步提出了“美股的走势与发展”、“新证券法和注册制对中国股市未来的影响”、“未来一年的中国债权市场”等经济投资问题,邓教授针对以上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的答疑解惑,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干货满满,从中获益良多。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