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知行论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其影响

发布时间:2018-11-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6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的元年。人工智能不仅介入了游戏开发测试,还打败了多位围棋顶尖高手,合成了张国荣的声音,写出小说和诗歌,甚至在2017年还以第一名的速度写出了九寨沟地震的新闻报道。由此可见随着近年来大数据的积聚、理论算法的革新和计算能力的提升,人工智能迈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已经成为可以改变未来的颠覆性技术。

在人工智能产业高速发展的现阶段,我们有幸请到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室主任,中国语音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智能写作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熠天先生。为我们进行对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其影响的深层解读。

张主任在讲座中从国家政策出发,阐述了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对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影响。

张主任提到,“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以语音为主、键盘触摸为辅的人机交互正逐渐成为刚需,人工智能产业迎来第三次发展浪潮。2017年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详细规划了人工智能在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和目标。”同时在中国各省市,都发布了专门针对人工智能产业相关的政策,规划目标都与国家规划一致。

人工智能在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为零售、交通、医疗、制造业、金融等产业带来提效降费、转型升级的实际效能。随着新产品、新服务将大量涌现,将有力推动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同时在教育方面,人工智能将改变教学形态,提高教育效率、管理水平和改善教育的评价方式。

很多人都在说人工智能会代替人类的工作,对未来就业将产生很大的冲击。在讲座中,张主任提到流水线上的工人每天重复进行同一个简单动作,这种具有规则性的,单一的体力劳动是重复的、单调的、缺少劳动趣味的,随时会被机器取代。对于就业者来说,应不断提高交流表达、数字运算、自我学习、与人合作、解决问题、信息处理、外语应用等核心能力,把握发展方向,做好转型准备。

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未来很多方面中将扮演重要角色,但更重要的是它将成为一种通用型的力量。各国技术竞争也将促进该项技术向更有利于惠泽全人类、增加人类财富和减少贫困,并为个人提供新发展机会的方向发展。

张主任从多方面,深入浅出,用贴近生活的实际案例,阐述了人工智能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讲座过后张主任还与同学们讨论了许久,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最后,非常感谢张主任为我们带来了精彩丰富的对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其影响的讲座,让同学们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受益良多。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