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知行论坛-快乐的意外 Happy Accidents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851218点,NEXT建筑事务所(北京公司)合伙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荷兰建筑师协会I-TOP TEAM顾问委员会委员、2008级北航MBA学生蒋晓飞先生做客北航MBA知行论坛,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求学和创业经历。通过对自己经历的剖析,引发同学们在利用每个人自身与众不同的天赋、因时而异的机遇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方面的思考。蒋先生的演讲主要分成了求学、工作和创业三段经历讲述。

首先是求学阶段。从高中迷恋台球想要退学,遭到母亲劝阻,到发奋读书,通过与校长闲聊从而明确了未来成为建筑师的理想。高考时虽然分数高,但是志愿填报失意进入了湖南大学就读建筑系。

然后是工作阶段。从湖南大学毕业后在设计院所工作3年,确定这不是自己想要的未来。为了提升自身能力,先是考取了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证、之后又考进清华大学建筑系读硕士、后来又考入北航MBA,从而实现了对工作现状的转变。

最后是创业阶段。在工作多年后,不甘心沉寂,追求本心,与荷兰建筑师约翰·范德沃特一起创立NEXT建筑事务所北京公司,让自己的才能有了更好的展现平台。

随后,蒋先生给同学们展示了他的部分作品,其中最令大家惊叹的是长沙市梅溪湖的中国结步行桥,曾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选为世界十大性感建筑之一。这个桥传承了一种元素,一种中国特有的元素,同时也是一种祝福。它很好地把中国传统艺术和现代化的艺术结合在了一起。使这座创新大胆的行为桥具有交通和观景的双重功能。这个设计的概念采用了西方的概念,意味着用不停止的流动,同时运用了中国文化里中国结的相关元素。

在总结的时候,蒋先生表示,人生的每一段经历都有很多意外发生,这些意外使我们总是要做出选择,向左走或是向右走,但只要目标正确,意外也未尝不是一种机会,抓住它别放过,超越预期的事情都会意外的发生。

论坛结束后,蒋先生将由自己翻译的《你改变不了中国,中国改变你:一个荷兰建筑师的中国工作手记》一书送给了大家,同学们在领到书后,纷纷与蒋先生合影,并请他签字留念。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