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北航投副总裁杨锦燕女士做客北航MBA知行论坛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 作者:文:16级3班范光涛 图:16级3班王莉 点击数:

  

 

 

2017年4月17日晚18:00,北航MBA知行论坛在新主楼949教室举行。本期知行论坛邀请的嘉宾是北航投资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北京和合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北航85级校友杨锦燕女士。杨总为MBA学生现场讲授"我们为什么要创业"。杨总具有丰富的创业和管理经验,毕业后就进入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直至2001年。其后,进入民营企业领域,扩展自己事业至今并取得巨大成功。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杨总首先表达了自己对整个讲座的期望,表达了对在场学弟学妹们的期望。期望大家一直坚持自己的梦想,在创业的路上不断地探索与实践,并从中能够有所感悟及收获。

杨总以“为什么要创业”这个话题为引导,并抛出了自己的观点“创业的冲动是源自内心深处的自由”并由此展开课程,围绕4个话题,去讨论创业。

何为创业?

杨总认为那种几个人在一起简单讨论就出来创办一家公司的行为是比较草率的。而认为,工作和学习的每一个部分都是创业,尤其是工作以后的经历。期间,杨学姐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描述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并着重从创业机会选择、认清自我能力、是否适合创业、创业团队重要性、创业者自我思考学习能力、创业对资本的看法、创业者是否能保持开放心态接受不同意见等几个方面剖析了创业。

创业抉择?

杨总认为,选择创业之路,就是选择了一条把自己打造成全能选手的艰辛荆棘之路。在这条路上,首先要保持一种乐观积极的心跳,这种心态会感染到周围的人。其次,要保持一种热情有效的沟通,尤其谈了不仅仅是认识人,更要主动维护人际关系。再次,创业者要把控好自己团队的核心竞争力。最后,尤其重要的是,要持有一种一磕到底的无畏精神,因为这条路不会一帆风顺,很多失败者往往是倒在成功前的最后一刻。

创业的成长之路?

杨总在这个问题上,用SWOT分析,从不同维度对创业成长之路做了深刻的剖析。在内在积极方面,认为每个创业者都是一个钢铁侠,而在内在消极方面认为,创业者往往面临内心的孤独。在外在的机遇方面,认为创业往往是从掌握了特定的专业、特定的市场或者特定的资源开始的。在外在的风险方面,则主要是面临对规模、价格、渠道等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的准备和认识不足问题。

我们与创业者在一起

最后杨总介绍了北航投的发展和优势。并介绍了独具特色的星空众投孵化项目。并期望未来有志于创业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在自己企业成长的过程的每个阶段中,一直有北航投的陪伴。

2个小时的讲座很快过去了,杨总精彩而丰富的讲座内容,将现场同学的气氛调动到高潮,整个讲座在热烈的讨论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