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知行论坛——互联网背景下中国茶企的再创业与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小的时候家乡人爱喝茶,不仅茶馆里人满为患,家里也常常砌着一杯浓茶,已经记不得什么时候开始喝茶的,只是儿时记忆中那苦涩伴着茉莉花味的茶香挥之不散。

6月24日晚,北航MBA知行论坛在新主楼A208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祥源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增永博士来给大家分享:”互联网背景下中国茶企的再创业与创新之路—祥云茶小产区策略”。

论坛开始,北航杰出校友王惠师姐先给大家介绍了泡茶的基本知识,并为大家展示了精湛的茶艺表演。静心聆听几首古筝乐曲,娴静平和,远淡古朴,典雅清悠,至洁至简,内心如沐春光般变得明丽开朗来,沉郁变得轻松,浮燥变得平静,干涸变得湿润。

论坛主讲嘉宾邓博士此次也是特意从安徽合肥赶来与北航MBA同学交流分享。邓博士从品茶开始讲起-----一杯好茶的标准到底是什么?一杯好茶,至少三个环节很重要,种茶环节、制茶环节和泡茶环节。而好茶首先是种出来的,种植自然离不开产区。综观目前中国四大茶区,根据农业部发布的数据,种植面积达4316万亩,开采面积达3387万亩,茶区间的差异非常大,每个产区的资源禀赋不一样,消费者选择比较迷乱,产业发展总体来说还是相对无序。而祥云茶参照法国红酒的分级制度,从企业经营和消费价值的角度,提出了小产区的概念,从而对祥云茶有了清晰的定位.

针对中国茶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如不胜枚举的茶叶品种/层出不穷的“概念”名茶泛滥,画地为牢/标准缺位,良莠难辨/品牌弱小,信任缺失/过度包装,大而无当/乱借文化,灌迷魂汤等等,邓博士也借助互联网和供给侧改革,给出了一些自己的感受和建议:从消费品饮角度,提升茶饮的口感和便利性;从企业角度讲,引进人才将营销渠道互联网化,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促进茶叶深加工,加强品牌与渠道建设,发展茶旅游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走出去,开发国际市场等等.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也就传统行业企业怎样在互联网+的浪潮下进行升级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也交流了茶/茶道在生活中的感悟----茶道即人道,在茶中品着生活中的繁华和落寞,品着尘世中的俗事和雅致,在茶中品形形色色的人.。

少年不识茶滋味,识茶已经非少年。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