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专家进课堂】体制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5月25日,在北航MBA周末二班人力资源课上,武欣老师特邀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的人事处副处长窦亚丽女士为MBA同学分享她在国有企业人力资源行业多年的管理心得。

   窦亚丽女士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在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从事人事工作,并为中石油人力资源管理杂志特邀专家。

   窦女士从理想与现实之惑、求变与维稳之争、创新与适应之感三个方面进行了内容分享。首先,她讲述了中石油研究院的历史背景,让同学们对这家国有企业有了初步认识和了解。然后,借助波士顿研讨项目,她引入了如今国有企业面临的人力资源管理困境,其在招聘、薪酬、文化和绩效板块或多或少都受到了种种局限。紧接着,她为大家重点介绍了一些创新的解决办法,例如联合大学培养博士生、成立青年成长基金、建立专业技术岗位序列等等,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启发和思考。

   接下来,窦女士分享了她自身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深刻感悟,主要有以下五点:第一、人力资源的理论很重要,它是所有规律的总结,是分析任何事物的框架;第二、困住我们的永远是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第三、欲速则不达,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耐心;第四、创新融合在管理实践的每个细节,需要适应环境、发展需要和人心所向;第五、创新不是一定要掀起巨浪滔天,而是一天天好的改变,我们要找到可以最先实现的那个方向,慢慢积累,终有一天会实现我们的目标。

   在课堂即将结束时,武欣老师表示对于MBA学生来说如何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自己实际工作当中去是至关重要的环节,而邀请企业大咖走进MBA课堂不仅丰富了MBA教学,更让学生们学到了实践知识。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课堂受益匪浅,并希望下次能有更多企业管理人士走进MBA课堂。

专家简介:

   窦亚丽,女,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现在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从事人事工作,具有多年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并为中石油人力资源管理杂志特邀专家。

武欣老师简介:

   北航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副教授,系主任。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获得心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曾担任企业咨询顾问以及大型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主讲MBA《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领导力开发》课程。此外还讲授本科生、学术型研究生和留学生的相关专业课程。研究方向为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应用心理学。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