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沙龙】匠者仁心“燕京八绝”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9年4月13日,正值春季,绿意盎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新传承人、北京燕京八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柏群先生莅临北航,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匠心精神大讲堂。

   技艺传承

   柏群先生详细为大家阐述了燕京八绝的由来,介绍了明清两代宫廷的机构设置,明代的“司礼监”、“御用监”,清代“内务府造办处”的功能与作用。接着讲述了清王朝解体后,造办处的工匠流落民间所形成“燕京八绝”的过程,以及包括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宫毯在内的八大类绝技的文化内涵、技术特色与传承情况。

金漆镶嵌工艺流程

   柏群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当初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辞去职务决定创业的情怀与初衷,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保护力度的加强,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与推动下,石景山区千年古刹承恩寺打造的集“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当代造办处”和宫廷文化主题书店“承恩书房”为一体的传统非遗创新型的发展平台,他希望未来将进一步秉承“传承发展、特色创新、开放融合、博采天下”的文化观,继续探索和开拓传统非遗新的保护传承模式,让中华优秀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异彩。

   文化发展

   促进新时代文化繁荣,中华优秀文化是根基。此次活动,柏群先生还为同学们分享了传统文化在历朝历代的发展与传承。从历朝历代的皇室用品中可以看到不同时期的文化表现形式,宫毯的编制、皇室器皿的制作表现为外、齐家治国、孝义当先表现为内。就这样传统文化的内外结合早已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之中,陪伴在我们左右发展传承。

   柏群先生表示,促进新时代文化繁荣,中华优秀文化是根基,帮助同学们了解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是文化艺术工作者和新时期非遗传承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老师和同学近距离感受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将来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践行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论坛结束后,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精美的艺术作品,积极与柏群先生讨论传统文化的之精妙,匠人技艺之精湛。不仅感受到宫廷文化的时代风采,也为同学们在新时代下文化创新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野。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