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网站栏目 > 课程与师资 > 教师成果 > 正文

如何在中国社会文化环境下培育优秀的安全领导者?——吴春林博士谈运用领导力防范工程行业安全事故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7-09-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我院吴春林博士及其合作者在国际项目管理领域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IJPM)上的发文(题目“Leadership Improvement and Its Impact on Safety Performance of Construction Projects: A conceptual modeland action research”)中,系统地介绍了他们在中国高速铁路建设项目中长期开展的安全领导力和安全管理研究的主要成果,阐释和分析了运用行动式研究(Action Research,AR)方法在建设项目上设计并实施的安全领导力改善方案及其显著的干预作用效果。论文的同行评阅人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一研究“在‘领导力改善及其对职业安全的影响’领域做出了有益的贡献,设定了未来研究的议程。学术界因此会在这一领域得到非常多的研究指引,而实业界也会因为更好地理解了安全领导力的作用路径(见图1)而受益(The research community will certainly gain a lot of directions in moving this research gaps and agenda forward, whereas the practitioners are bound to benefit from having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major channels (‘safety management’ and ‘safety culture’)influencing safety performance)”。  

771148012121667531

1 建筑业安全领导力模型

如果加上博士在读期间的成果,吴春林博士近两年已在IJPM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三篇阐释中国社会文化环境下建筑业安全领导力的论文(论文索引附后)。这三篇论文皆是基于其与上海铁路局的合作,在高速铁路建设项目上开展的安全领导力相关研究的成果,相互之间承前启后,密切相关。归纳起来,这三篇学术论文的主要学术贡献包含以下三点:

●提出了建筑业安全领导力的理论模型,阐明安全领导力对建设项目安全绩效的作用机理,丰富了建筑业安全管理的理论体系。

●构建了建设项目安全领导力的因子结构并开发出测评量表,并应用于实证研究,为安全领导力现状评估和持续改善提供了测量工具。

●凝练出建筑业安全领导行为规范,设计并验证若干项行之有效的安全领导力改善方案,丰富了建筑业安全管理的实践方法。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区别于目前国际上安全领导力研究大多以西方社会和企业文化为背景,上述三篇论文的研究都是在中国建筑业的文化和体制背景下开展的研究,而且选择了目前中国快速发展中的代表性大型基础设施类项目——高速铁路——为案例研究对象,具体阐释了中国特色的安全领导者的培育方法和成长方式,特别是设计了六项并实施了其中两项安全领导力改善方案,取得了良好的安全绩效提升效果(见表1),因此被证明为非常适用于中国社会文化和行业体制下的实践,由此形成的安全管理的理念、思路和经验对我国建筑行业未来的改革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与借鉴意义。

1 安全领导力改善方案实施效果

 

 

这一系列研究得到了许多具有较强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结论。吴春林博士介绍说,与传统的契约型领导力(transactional leadership)相比,变革型领导力(transformationalleadership)在安全绩效提升中发挥着更加广泛和深远的影响作用;变革型领导力中的德行垂范和个人魅力影响特质是安全领导力得以有效发挥的基础与核心,是定义建设项目高层领导者的最典型特征。此外,在班组层面,有安全领导力改善措施比没有安全领导力改善措施,引起的安全文化的优化效果高出近2倍;项目安全文化是各方安全领导力改善安全绩效的主要路径,而安全领导力的作用也是推动项目安全文化不断演化和成熟的重要动力源泉。“安全第一”的强化与保持,全员对安全的广泛参与和细致沟通是安全领导力的安全管理作用路径的典型体现,也是以管理手段发挥安全领导力作用的关键;工地走访和交流、保持高层管理者在现场的持续可见是安全领导力发挥的有效途径。此外,各方安全领导力的所有维度都能在适当的条件下得到培育和显著改善,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未发现建设项目管理者有不可弥补的先天领导力缺陷;因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科学地开展安全领导力培育和改善工作是必要且可行的。

吴春林博士的安全领导力研究的另一特色体现在对于研究方法(即行动式研究AR)的恰当运用(对此,同行评阅人给予了高度肯定:The paper adapts theaction research (AR) to empirically validate the theoretical model. This ishighly commendable)。AR最显著的优势与独特性在于不局限于开展传统的调查式研究,而是基于干预式实验研究的理念,通过发现问题、改变现状并产生新的知识,从而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增强理论成果的实践价值。传统研究方法一般只关注既定事实,不介入研究对象,不改变现状,因而识别问题和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的能力较弱。相比之下,行动式研究则可产生有效而又具备很高信度的研究成果,因为它基于研究者设计的切实、科学的行动方案,介入调研对象并针对具体的实际问题实施,通过追踪调研对象在各阶段呈现的属性变化来验证方案所蕴含的科学理论的有效性,促进新知识、新规律的发现(见图2)。这一研究方法的成功应用也到了同行评议人的高度认可:“文章采取了行动式研究方法来验证理论模式,这种做法值得高度赞赏(The paper adapts theaction research (AR) to empirically validate the theoretical model. This ishighly commendable)”。

2 行动式研究AR过程示意图

http://sem.buaa.edu.cn/szdw/xwyun/wuchunlin_meitu_2.jpg

吴春林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行为与运作管理系讲师、硕士生导师、本科教学助理,主要研究领域和兴趣为项目管理、HSE(健康、安全与环境)、工程行业可持续和社会责任、组织领导力与文化、建设管理信息化、项目融资、风险管理等,详见其官方主页http://sem.buaa.edu.cn/szdw/xwyyzglx/wcl/jbxx1.htm。

文中提到的三篇IJPM论文的全文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3786317303253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3786316000326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3786315001155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