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网站栏目 > 课程与师资 > 教师成果 > 正文

赵墨非:数据资本与经济增长路径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20年10月,《经济研究》10月刊发表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赵墨非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翔在数字经济与经济增长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数据资本与经济增长路径”。

数字经济是近年来经济学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数字经济中的“数据”在经济运行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字经济下驱动的净增长的新要素、表现出的新模式也对经济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

论文提出“数据资本”这一新概念,定义为以现代信息网络和各类型数据库为重要载体,基于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充分数字化、生产要素化的信息和数据。

论文重点关注数据资本在生产效率和数据处理效率上的创新特性,采用产业组织的创新模型为数据资本的积累与进入生产的过程构建微观基础,再将其引入内生增长模型,以分析数据资本对于经济增长的直接影响和溢出效应。

研究首先发现模型存在非平衡的稳态增长路径,其中数据资本的稳态增速高于其他类型资本及总产出的稳态增速。进一步的比较还发现,将数据资本和ICT资本相区分后,均衡的稳态经济增长率比只考虑ICT资本时有所降低,这与近年来多数实证研究的发现相一致。

在实证研究方面,通过数值模拟得出的我国数据资本存量水平与根据实际数据估算的结果比较接近,在2019年超过9万亿元,占社会总资本的5%左右,且近年来增速显著高于总产出增速,这充分反映了数据资本积累拉动宏观经济增长的潜在能力。

该工作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8AZD007)、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B20094)、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BJJWZYJH01201910034034)和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度“青年英才”培养支持计划的资助。

该论文的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JJYJ202010004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