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北航第十一届MBA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5-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一届MBA年会于2014年5月25日14时在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本届盛会以“大数据时代的管理创新与变革”为主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主持人

本届年会主持人首次由学生担当,他们是来自MBA 2013级四班的杨璟辉、冯欣蓉同学。参会嘉宾包括北航经管学院行政副院长周宁教授、研究生教务副院长方卫国教授、北航MBA教育中心主任柏满迎教授、北航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韩立岩教授、北航经管学院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系吴俊杰教授、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系王理副教授、中国先锋金融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张建科先生、研华(中国)公司工业自动化事业群中国区总经理蔡奇男先生、电力与能源产品部总监林清波先生、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陈江先生、宜信公司大数据创新中心总经理张小沛女士、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梁晶晶女士、史震宇先生以及来自经管学院及行业各界的专家、学者、在校生共同出席,围绕“大数据时代的管理创新与变革”展开热烈而深入的探讨。本次年会由北航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MBA联合会承办。

 

张建科先生

14时,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由中国先锋金融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张建科先生致开幕词。他以大数据影响企业生存发展为案例,强调国内的监管模式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如:利用大数据来发现我们在证券交易过程当中的一系列内幕交易。张总还指出本届北航MBA年会主题非常贴合当今时代的大趋势,预祝年会圆满成功并希望MBA在读同学及校友通过本次年会融合百家之言、化为个人收获。

 

王惠文院长视频贺辞

北航经管学院院长王惠文教授为MBA年会致贺视频随后播放,视频中王院长向我们阐述了当今时代大趋势,是一个充满创新机遇的年代,也是一个可以建功立业、大有作为的年代!她强调对于大学教育来说,老师们在考虑如何使教学内容与教育模式能紧跟时代的潮流方向的同时更需要思考:新一代的学生们是一种什么样的思维和学习模式?有什么样的精神主张?怎样才能在大学教育中建立线上线下交互式链接的社会网络?怎样才能推动分享互助式的自组织学习?而什么才是教育机构最有效的社会传感器?这些需要学院在教育改革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她认为北航MBA的同学们是一个非常优秀和积极向上的学生群体,希望在今天MBA年会上,认真倾听嘉宾和老师们,有所收益,最后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主题演讲是历届北航MBA年会的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本届MBA年会围绕“大数据时代的管理与创新”,邀请了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五位校、企菁英为北航MBA同学传道授业。5种不同类型的主题演讲,MBA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蔡奇男先生

研华工业自动化事业群中国区总经理蔡奇男先生以“大数据驱动智慧城市”为本届年会率先开讲。他首先阐述了在当今时代,大数据已经无处不在地应用于人们日常生活中,加之科技的进步,大数据在未来世界里更是无所不能,也更能整合加速物联网的发展。其次,强调大数据驱动下的智慧城市关乎每个人生命,我们应如何牢抓大数据命脉,使得日常生活乃至政府管理更具“智慧”。最后,期待各位MBA同学可以深入研究大数据!

 

韩立岩教授

北航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韩立岩教授,作为第一位学院派嘉宾首先登场:他通过尼葛洛庞帝著作《Being Digital》一书展开“大数据的知识管理”演讲内容,尼葛洛庞帝早在1996年就预见到‘数字化生存’是现代社会中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生存方式。而大数据既是对人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面貌的全新呈现,更是真正有价值的资产。管理者应思考如何利用大数据价值提升企业职能。回顾蔡奇男先生的演讲,韩老师对大数据环境下如何保护个人隐私提出担忧,如何合法合规应用大数据,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陈江先生

作为第二位出场的企业嘉宾,北大纵横资深副总裁陈江先生论述他所定义的“大数据背景下的管理融合”,陈江通过大数据下管理融合的系统建设中的五要素——信息系统平台、应用功能开发、信息地图、交互社区、组织支撑——展开分享大数据如何与管理相互融合。

 

王理副教授

以“大数据与管理创新”为题,北航经管学院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系王理副教授,作为第四位登台演讲的嘉宾。他先介绍了北航经管学院的大数据实验室设备。并结合学院2014年建立的城市安全运行与应急保障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向在座各位阐述大数据在社会管理、企业管理方面的应用。当今社会突发事件的频发,他强调大数据传播不仅要求快速,还要充分考虑安全问题及如何改善、优化现有资源。

 

张小沛女士

五位演讲嘉宾中的唯一女士,宜信公司大数据创新中心总监张小沛。作为压轴演讲嘉宾,她的演讲主题是“大数据驱动的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是一种技术手段,但并不是神奇的。”她列举真实案例告知在座MBA同学--如何通过大数据相关技术,搜寻到“消失的借款人”。

 

林清波先生

 

吴俊杰教授

圆桌论坛环节请来6位嘉宾,北航经管学院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系吴俊杰教授、研华公司电力与能源产品部总监林清波先生与四位主题演讲嘉宾共同参与。3位企业、3位学院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学术观点及从业经验展开热烈对话。学生犀利提问,嘉宾们妙语入珠,高潮迭起。无论是充溢着理论思辨的演讲,还是兼具理论和实践的圆桌讨论,都给大家带来极大的启发。

 

作为北航MBA杰出校友代表,校友理事会IT协会理事王勇先生以“我们身边的大数据”为题,通过美国最早醒来和最晚睡去的城市案例,说明大数据已然成为一个全面覆盖人们生活的新生态系统,对我们学习、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影响与日俱增。我们应该以开放的思维对待这种变化,重视并思考这种变革带来的结果,并利用这种变革谋求企业、个人的发展乃至整个社会大环境的进步。

 

校友王勇先生

北航经管学院副院长方卫国教授,为本届MBA年会致闭幕词。他向一直以来支持北航MBA项目的老师、嘉宾、校友、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方卫国副院长

北航第十一届MBA年会顺利闭幕,以“大数据时代”为主题,受到各界好评,变革中的中国在大数据时代下将如何进一步发展?作为莘莘学子还需要认真思考。

 

最后,北航MBA中心全体同仁在此感谢2013级志愿者同学的倾力倾心奉献、感谢全体校友以及MBA同学的参与、感谢各方媒体中国MBA教育网、MBA环球网、MBA Home、新浪微博、新浪商学院、搜狐商学院、腾讯商学院等媒体对本届MBA年会进行现场报道、感谢中信出版社的物品赞助!北航第十一届MBA年会因你们更精彩,明年再会!

 

文 张丽媛/摄影 中国MBA教育网 张林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