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知行学生论坛】顾问的苦与乐-咨询行业一瞥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成熟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咨询行业受到企业的重视,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咨询行业专业能力的提升和外部市场对咨询服务需求的增加都为咨询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张志刚,2017MBA同学,从事咨询行业近20年,深谙咨询行业中的苦与乐。本次论坛从行业概况,行业竞争力,从业者个人专业技能等方面,以他亲身从业经历,诙谐幽默的语言,谈笑风生间,由浅入深的带我们近距离了解了咨询行业。

一、咨询行业一瞥

什么是咨询?——张志刚一开场就问了现场大家一个问题。随即,他解释道“咨询服务可以说是一个‘头脑产业’,企业在认识到自身能力不足的情况下,需要一个‘外脑’来提供宝贵的建议。”

 

二、咨询公司的竞争力

  谈到咨询公司的竞争力,张志刚分享中说,咨询公司的竞争力体现在方法论、行业经验、知识库、表现力四个方面,它们从内而外、层层支撑(如右图所示):高度抽象的方法论是核心,位于第一层级;行业经验是竞争优势,位于第二层级;大量的知识库(包括案例、数据等)支撑着行业经验的积累,位于第三层级;而表现力是能力的外在体现,位于最外层。 

 

当咨询公司面对一家企业时,信息量是相当巨大的——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和发展思路,自上而下各种定量化的经营数据等。哪怕是对咨询项目的整体目标和思路,很多企业都是模糊的。很少能够非常清晰地知道自己需要哪些具体的咨询成果。

所以面对这种情况,为确保整个项目统一思路、有序开展,在咨询项目伊始,就需要理清项目的工作方法——这通常被称为项目方法论。例如:需要访谈哪些部门成员、要收集哪方面的经营数据、每一阶段需要得到哪些结论、通过哪一层的确认后推进下一步的工作等等。

 

三、顾问的技能

分享过中,张志刚在研究咨询行业发展现状与问题的基础上,为有志于进入咨询行业发展的同学提出了些从业准备建议。核心其实就一句话:自我学习能力。顾问需要的知识是海量的,并随着行业的进步,技能也需要更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就需要一直不断的自我提升。同时还需要具备四大基本能力。

1、沟通能力

2、逻辑思维能力

3、组织协调能力

4、承受压力能力

 

四、顾问的苦与乐

咨询行业对人的要求高,自然行业也不会薄待从业者。他总结说:行业的“乐”与“苦”,是相伴出现的。

“乐”:

1.  待遇较高

2.  可以遇见各式各样的客户,了解各种行业

3.  经常出差,有机会出国,开拓视野,丰富阅历

4.  可以跟上级和资深员工学习很多知识

“苦” 

1.  行业压力很大

2.  咨询行业属于服务业范畴,客户主观感受起重要作用

3.  经常出差,很难掌控家庭与事业的平衡

4.  咨询是NICE TO HAVE,不是MUSTHAVE,业务受经济景气影响很大

最后,有些愿意更进一步了解咨询行业信息和职业技能的同学,张志刚先生为他们列举了一些日常获取更新知识的书籍和网站。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