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知行论坛】《中国管理科学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8-11-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118日晚,初冬的北京,寒风瑟瑟,但北航老主楼的大阶梯教室里,人头攒动,来自经管学院的同学们热情高涨,一丝寒意。同学们在此聆听华罗庚教授的高足,原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部资深评委徐伟宣老师的管理科学的前世今生》讲座

徐伟宣老师从管理科学的起源讲起,循循善诱地回顾了管理科学的发展历程;对比了中国管理科学的与国际管理科学的差距;亲身体会讲述了华罗庚教授在推广管理科学所做的贡献,分析了当前我国管理科学的衡量标准、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等。引用了大量生动的案例,讲述了中国管理科学如何实现顶天立地重大成果。

管理科学要和实践相结合——这是我国科学家在长期探索科学的过程中所获得的宝贵经验。在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并与国际先进的管理科学进行了一系列的比较后,最终选定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标准——以393种重要的国际期刊作为衡量标准,衡量我国管理科学论文数量的国际地位。并且实现“顶天”、“立地”重大成果标志,顶天——就是跻身国际学术前沿,衡量方法是论文的数量;立地——则是立足中国的管理实践,其衡量标准是使用科学管理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  

最后,徐伟宣老师用统计的方法从多个维度,介绍了我国国际论文数量的从无到有、有到优的过程,揭示了我国学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艰苦过程。并且展示了我国大量青年才俊的研究成果,介绍了他们在国际顶尖杂志发表的论文及其意义。他多次强调,管理科学的发展不仅要做在国际顶尖杂志发表论文“顶天”的事;要做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实践中这些“立地”的事。并且,中国的实践为基础的科学研究,需要取得国际认可,才能使得我国的管理科学水平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并且围着这位令人尊敬的老前辈继续探讨,后大家合影留念。

【采编】ZF17082黄少辉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