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备考分享】北航,这次不再擦肩而过

发布时间:2018-08-3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今天,距离收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已经整整77天了。这些日子以来,一直想把考研的心路历程与备考心得重新还原,以纪念这段奋斗的、忘我的时光。

一、关于择校

每名考生的心中都有一所向往的高校,而我心中的圣地只有她—坐落在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依旧记得高考那年,以15分之差落榜北航的不甘和眼泪。时光飞逝,转眼已过十四载,但北航情节依然镌刻在我的心田。时至今日,我都有这样一个习惯,每次开车路过,如无急事,都会刻意停下来,在校园里走走,看着一群群稚气未脱的同学们,让我好生羡慕。我想,圆梦北航,唯有考研了!20175月,有幸在现场聆听了梁娜老师的精彩宣讲,通过她的介绍使我了解到,北航MBA项目依托空、天、信行业资源优势和经管学院办学资源,经过近20的摸索、发展与创新,不断夯实了质量基础,强化了课程建设,构建了特色鲜明、科学系统的培养体系,凝练了独具特色的“一案二实”教学模式。目前,定位驱动下的动态课程体系、持续深化改革的“一案二实”教学模式、融合数字化赋能的教学手段、产学研结合助力学生实践创新等已经成为北航MBA新的项目特色,是国内MBA教育领域拥有最前沿专业方向和最具影响力的项目之一,这更加坚定了我报考北航的决心。当时我默默地对自己说:“北航,希望这次我们不要再擦肩而过!”

二、关于备考

“为学须刚与恒,不刚则隋隳,不恒则退。”我的整个备考始于201734日,终于20171222日,共计295天。我给自己定了如下“三要”原则:第一,每天要保证3-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第二,要保持高度的学习效率。第三,要做到高度自律,拒绝一切不必要的应酬,关闭微信朋友圈。考研不仅是知识底蕴的比拼,更是对心理承受力的考验,只有那些耐得住寂寞、善于利用时间的考生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下面,我想就如何备考,分享下我的拙见,供备考生们参考。

(一)提前面试的准备

提前面试除了考察考生们的学习应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团队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外,视野的广度、思维的深度、心智的成熟度也是考察的主要方向。材料准备的过程,也是对自身人生经历、职业路径、特长优势等方面重新审视的过程。所以考生们要好好梳理自身各个方面的特质和亮点,尽量把优势凸显到最大,把劣势降低到最小,同时,要对自身所从事的领域、岗位有深刻的认知和独特的见解。注重细节、态度端正、努力备考,相信大家都没有问题。

(二)初试考试的准备

1.英语:我的英语备考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单词。大纲词汇共计5500个,这是英语备考的基础和重中之重,不认识单词的考生,就好似打仗没有带枪的士兵,只能束手就擒。“英语单词,唯勤不破”,由于大脑高度集中的时间只有15分钟,所以我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每天分四次,每次15分钟,循环滚动背单词,方法是百词斩软件和词汇书的结合。第二,阅读。我的复习方法是:第一遍“练”。开始阅读一篇文章,不要拘泥于个别不懂的单词和句子,也不要去查字典,要按实际考试那样要求自己。第二遍“研”。认认真真地把整篇文章翻译出来,掌握词汇短语、解析长难句、把握行文结构,然后,再与参考译文对比,发现问题和不足。第三遍“读”。整篇文章理解后需再通读一遍,不能练完就扔,同时,要有意识地积累一些佳句,为以后的写作积累素材。如果精力允许,建议大家每周坚持读几篇最新的原版题源外刊。第三,写作。大小作文有较多共同点,可以互相借鉴,除了参考高分范文,每周也要坚持写两篇,不断总结和提高。

2.数学:管理类联考有这么一句话,“得数学者得联考”,可见数学的重要程度非同一般。第一,一定要狠抓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基本运算、基本方法。管理类联考的数学总共有175个考点,复习时要循序渐进,一步一步积累,最后达到“得鱼而忘笙”的境界,切忌不要急功近利,任何所谓的解题技巧都是建立在基本功扎实的基础之上。第二,要制定合理的全年复习计划,按每月、每天进行任务分解,保质保量完成。第三,准备几个错题本,将做错的习题回归到175个考点,查清错误原因,以便在强化和冲刺阶段有所侧重、有的放矢。第四,在研读近8年真题的基础上,形成一个适合自己的做题节奏和良好习惯,全面提升解题速度和效率,将错误率控制在一个自己可接受的范围。当遇到难题时,也不用太过慌张,你觉得难的题目,对别人来讲不一定就不难,还是要相信自己。

3.逻辑:很多考生初识逻辑,认为很难入门,但我恰恰认为,逻辑是提分最快的。在过去一年的备考中,我总结了如下三条经验。第一,要重点掌握考试中经常出现的知识点,熟记基本公式,然后重点学习如何分析题目,如何使用这些公式。第二,进行题型分类专项训练。该项训练是运用所学知识与解题思路,由浅入深地进行强化巩固,但要避免题海战术,应反复总结思考,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第三,研读历年真题。任何参考书的逻辑练习题都有不严谨之处,唯有真题的参考价值极高,它可帮助考生进一步熟悉考点、题型及出题思路。

4.写作:由于我平时的工作就是和文字打交道,所以写作这门科目是我最有把握的,当然也是准备最晚的。从10月开始,每周坚持“三个一”,即:每天积累一篇素材,每天抄写一篇范文,每周亲自动手各写一篇大小作文。在此提醒各位考生,如果字迹不好,需要买本字帖坚持临摹,字体工整、美观,会让你在考场上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5.学习小组:一个人的战斗总是孤单且焦虑的。为此,我加入了一个由十名同学组成的学习小组,我们每天相互激励、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幸运的是,我们十人全部成功考入了北航,更有意思的是,我们十人涵盖了北航MBA18级全部七个班级,这也许就是冥冥之中的缘分吧。

(三)复试考试的准备

北航的复试考试分为三个部分,思想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理论以及英语口语,(这里指通过提面的考生,如参加正常批次面试,还会有综合素质能力的考察。)考试范围及要求,学校都有具体的规定和办法。广大考生要做到政治立场坚定、价值取向健康、态度端正严肃。

三、结语

山有顶峰,海有彼岸,一路走来,笑过疼过哭过骂过,惟愿经年之后再回首时,那个曾经奋斗过的自己仍在灯火阑珊下,虽余味苦涩,但终有回甘。而后,微笑悄悄蔓延上嘴角,不温不火,烂若夏花……

感谢备考期间,老师们的精心辅导、同学们的鞭策鼓励、家人们的悉心照顾。余生,我与我航,一路陪伴,一起前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祝福19级备考生们金榜题名!圆梦北航!

2018级集中班宋旭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