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网站栏目 > 课程与师资 > 教师成果 > 正文

周宁:北航MBA教育探索“一案两实”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05-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周宁作客新浪访谈间,介绍了北航MBA的项目特色及2015年的招生情况。

北航MBA教育项目始于1998年,旨在培养懂经济管理和专业技术、知识广博、思想创新、勇于开拓、善于合作的复合型中高层管理人才,是我国首批获得IPMP资格的高校八所之一。2010年,北航获批成为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18所试点院校之一,MBA项目位列其中。

周宁介绍到,在改革中认识到,MBA不是一个商品,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也不是供应商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所有的教育项目都要回归本质,MBA项目不光是只是的传播,也是人性和人本的塑造。以人为本,北航MBA确立了‘一案二实’培养模式——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实验教学。

案例教学的最大特色在于授课所用案例为北航教师自己开发,据介绍,2014年,北航MBA在案例开发方面获得较大成果,目前已有12名第一作者获奖。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曾评价北航案例“不亚于哈佛商学院的分析水平”。

同时,北航拥有两个部级实验室,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个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类似于生产运作管理、商业模拟以及信息系统之类的课程,可以直接在实验室进行,在实验中加深对课程的理解。”周宁对实验教学的内涵解释到。

并且,北航MBA40多家企业共建实习基地,其中大多数是航空航天企业,也包括一些大型的制造企业和IT企业等。

“北航MBA会立足于自身的情况,坚持做出属于北航MBA的特色,用‘一案二实’模式培养出新时代的高级管理人才。”周宁说。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