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网站栏目 > 课程与师资 > 教师成果 > 正文

产品服务系统定制:宋文燕博士谈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个性化服务开发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了获得持续的发展和盈利,许多制造企业开始从产品制造商向制造服务商转型,为用户提供一系列全生命周期增值服务,包括产品使用支持、远程监控、故障诊断、MRO服务(Maintenance, Repair & Operations)、合同能源管理、融资租赁、升级改造和回收再利用等。高附加值服务不但可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还可以达到合理利用资源、减轻环境污染和增加社会就业等可持续发展目标。

多数制造企业利用标准化的售后服务来满足不同用户需求,但是对于如何通过个性化服务,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绩效的整体优化,关注较少。开发周期长和成本太高是制造商实施个性化服务策略的主要障碍。因此,如何以较低的成本和较短的响应时间,为用户提供灵活的高附加值服务,提升用户的产品使用价值和体验,是学术界和工业界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此外,作为产品与服务的集成交付物,产品服务系统(Product-Service Systems, PSS)的需求也具有异质性、隐蔽性、交互性、潜在冲突性等复杂特性。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北航经管学院宋文燕博士提出了一个产品服务系统的个性化定制模型。此模型从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出发,分析技术冲突的形成机理和消解规则,在此基础上形成产品服务系统模块化架构策略,通过服务模块的多目标配置优化,形成个性化的服务定制方案,最终满足用户独特的生产服务需求。这种“PSS个性化需求识别→PSS需求转换与冲突消解→PSS模块化→PSS模块配置方案优化→个性化需求实现”的闭环研究思路,有效解决了产品服务系统定制中用户与制造商之间的交互反馈问题,用户对服务方案的反馈可以实时提交至制造商,从而帮助其及时改善和创新服务方案。

此外,为了便于使用所提出的个性化定制模型,宋文燕博士还开发了一系列支撑方法与工具,包括工业客户活动周期分析模型(IndustrialCustomer Activity Cycle,I-CAC)、服务功能-属性分析方法(Service Function andAttributes Analysis, SFAA)、产品服务蓝图(Product-Service Blueprint)、多目标服务方案配置优化模型、个性化产品服务系统推荐方法与软件(考虑属性关联的工业产品服务个性化推荐系统V1.0)等。

宋文燕博士及其合作者,通过载客电梯、空气压缩机服务案例,验证了产品服务系统个性化定制模型与方法。结果表明,所提出的个性化定制模型与方法可以通过模块化实现设计知识重用,降低开发成本,提升开发效率;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并在较短时间内向用户交付个性化服务方案。该研究也为制造企业的个性化推荐、个性化服务营销、制定主动式服务策略等提供了新思路。此研究对制造企业提升可持续收益、促进制造企业转型、降低环境影响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宋文燕博士: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产品服务系统、可持续供应链管理。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