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网站栏目 > 课程与师资 > 教师成果 > 正文

李平:关联模型及其对结构金融产品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7年4月24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李平教授受邀参加2017中国证券化论坛年会,此年会由中国资产证券化和结构性融资领域中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权威交流平台——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CSF,China Securitization Forum)主办。

此次年会上,李平教授就“关联模型及其对结构金融产品的应用”这一主题做了45分钟的报告。报告中,她基于近几年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关联模型(Copula)在两类主要的结构化金融产品——篮子信用违约互换(BDS)和或有可转债(CoCo债券)的定价中的应用。

BDS和CoCo债券是目前国际上的其中两类主要资产证券化产品,目前在国内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减记型二级资本债就是CoCo债券的一种。而CDS是我国目前正在逐步推进的信用衍生产品,BDS是基于多个信用资产的CDS。要大力发展BDS和CoCo债券,定价是关键。而现有的关于BDS和CoCo债券定价的研究中,要么假设基础资产之间是独立的,要么用线性相关系数或静态高斯关联(Copula)模型刻画基础资产之间的相关性。李平教授的团队自2009年之后一直在研究用更合理的动态非高斯关联(Copula)模型刻画基础资产之间的相关性,并将之应用于BDS、CDO、CoCo债券等结构化金融产品的定价中。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用动态非高斯关联(Copula)模型定出的价格更合理。

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资产证券化近几年成为金融产品创新的新工具和经济金融实践的热点问题。李平教授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引起了与会听众的深入关注和讨论。

李平经管视界cover.jpg

李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研究方向为:金融衍生产品的设计、开发与定价;金融风险管理;信用风险;证券投资理论与方法;金融市场。曾获“第三届应急管理科学家论坛&金融风险管理论坛(2014年)”优秀论文奖、2010年度“金融系统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等。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