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网站栏目 > 课程与师资 > 教师成果 > 正文

大飞机首飞背后的重要意义——经管学院教师高远洋做客《央视财经评论》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2月24日,备受关注的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金湾机场进行首次研发试飞。作为我国“三个大飞机”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是当今世界在研发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是继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C919大型客机之后,我国在大飞机领域研制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12月25日晚,《央评》邀请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高远洋做客演播室,深入分析大飞机首飞背后的重要意义。

AG600大飞机带动制造业再升级

1.jpg

我们叫大型水上飞机,大在哪儿呢?首先从体量上来讲,基本上这个飞机,大家看到它的体量,体型可能跟波音737差不多。水上飞机像这么大体量的已经算是大的了;第二个它的吨位,吨位应该是在53.5吨。这样一个级别的吨位,同样在水上飞机里面,可能是全球第二架咱们看到的飞机。还有一个更大的,是前俄罗斯的叫做信天翁,那是82吨,但是那架飞机是一个涡喷,是个喷气。

2.jpg

这个水上飞机,咱们要分辨,一般来讲有两个重要的特点:一个是船身,在上面就给人能飞的感觉,而且这个水上飞机还有一个特点,不管是喷气的,还是螺旋桨的,还是涡桨的,它一定是发动机在上面。它是四个发动机,而且边上有两个小浮筒,这个是平衡用的,平衡用的在水面上,特别是大范围的灭火。像咱们前几天看见像加州的大火,这种飞机就派上用场了。12吨灭火的话,如果一次性要投下去,基本上差不多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它离得近,而且一次性起飞,一次起飞反复取水,一次加油灭火的面积理论上可以达到30个足球场这么大,所以它的效力非常大的。

AG600设计场景明确填补民机领域功能性空白

3.jpg

这架飞机其实当初我们所设计的应用场景非常明确,就是大型救火用的水上飞机。但是这个飞机从研发开始,从设计团队刚开始设定一个原则就是水陆两栖,叫一机多型,系列发展。就是说我们以这样一种用途去研发飞机。但它实际上是一个平台,在平台上通过抓不同的机载任务系统就可以干别的活了。除了刚刚讲的我们救火救人以外,其他可以做一些海洋的监测,海上执法。同时像咱们,尤其是南海,其实很多地方是不便于建设机场的。这个飞机是可以降的,但这些地方还可以起到一个作用,可以进行运输。

AG6OO定位民生使用未来国际市场空间可期

4.jpg

这个飞机其实可能跟网友所理解的民用客机工艺都不一样。这个飞机如果跟咱们民用客机,波音飞机和C919比较的话,咱们地面这个叫大公交,公共交通,这个飞机更像咱们地面的工程车辆,或者是救护车辆,它的需求和量级都是不一样的。

5.jpg

现在来讲,全球真正能够做出这种体量飞机的国家也不多,除了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几个国家之外,就是中国了。这个反过来讲,对咱们未来市场可能也是一个支撑。这些国家都这么小,我们去租,从国家来生产,当别人考虑租的时候我们来造,所以我认为这个飞机未来的国际市场,还是有空间的。国外,包括一些航空水平技术更高的国家,为什么不生产这类飞机呢?他们可能主要还是算经济账,而我们国家则是想把它定位为民生领域使用。

http://sem.buaa.edu.cn/szdw/xwyun/4599F3B56A51A977DF416F426C6_D6723298_6FF1.jpg

高远洋:管理学博士,著名通用航空产业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China)副秘书长,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Haas商学院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企业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