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网站栏目 > 课程与师资 > 教师成果 > 正文

高远洋:通用航空产业在起步阶段,新时代下如何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0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9全球创投峰会”于2019年8月28-30日在西安召开,盛邀全球创投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以下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在本次会议上的内容。

十年前,我作为渭南市市长助理,在渭南打造了第一个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园,非常值得回忆的经历,发展得非常好,我感到非常欣慰。

挂职回到北航以后,我创办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分享一下我们对这个产业的认识:

首先看通用航空。通用航空是一个排除法,除了军事航空以外的航空活动,都属于通用航空,比如说热气球、无人机、低空旅游、航空运动。最塔尖的是公务机,这是行业的产业高端,公务机这个领域是非富即贵的高端消费。还有最低端的部分,包括航空娱乐和个人飞行,有非常高端的公务机,还有下游的培训,还有航空运动、航空娱乐飞行等。

中国民航业发展非常快,公共运输航空连续14年排名全球第二,第一是美国。据估计,2030年中国公共航空运输会超过美国。通用航空则是另外一个故事。我们看一下数据对比,截止到去年,美国通用飞机的数量将近21万架,中国才3800架。

通用航空基本上在起步的阶段,但是通用航空对经济的贡献(很大),产值规模不小。民航局提出了要两翼齐飞,一方面要发展公共运输航空,另一方面要着力把通用航空发展起来。

目前我们具备了发展通用航空的市场基础和经济条件,根据国际的经验,当人均GDP超过4千美元的时候,是通用航空发展的一个具备的经济条件,中国2010年就具备了条件。

与公共运输航空相比,通用航空市场更大,广泛用于公务、私用、航空运动、农业、林业、旅游、应急救援。现在都在讨论互联网+,从通用航空+的角度来看,它可以跟传统很多行业发生化学作用,产生一些新的发展机会。国务院2016年有一个关于通用航空明确提出了发展目标,2020年,通用飞机达到5千架,通用机场达到500个。通用航空起步比较晚,但中国已经成为重要的市场。

中国不仅仅是全球通用航空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也是全球通用航空产业链重要的一员。全球最大的通用航空展会,一些重要的展位的重要展商背后都有中国的影子,要么在中国落地生产,要么被中国人收购。我们认为通用航空中国制造这个现象,不仅仅是一个神话,可能为会成为现实。

现在各方都在关注通用航空,各路力量在推动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目前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态势,四句话来描述:第一,中央政府政策信号明确,关注这个行业要看两个非常重要的文件,一个是2010年《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第二个是《关于促进我国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这两个文件可以看出来中央非常明确,要开放低空,支持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三月份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开展通用航空,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进入了高层的视线,要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

通用航空的发展,地方政府是主导力量,还有产业资本、投资基金高度关注,进行大规模的投入,投资整机制造、无人机等等。

关于通用航空未来的产业投资方向:1、基础设施,包括机场的新建、改扩建,围绕机场打造航空小镇、临空经济区,运营保障,通用航空运营基地;2、运营业务,包括公务飞行、私人飞行、空中游览、飞行培训;3、制造,包括通用飞机、无人机、小型航空发动机、航电系统等。

谈到通用机场,在中国急需建设一批功能性通用航空机场。通用机场不需要占多少土地,一个小山头可以建一个机场,既可以开发山区的资源,出现应急情况的时候,还能起作用。通用机场也可以建得很绿色节约。中国在未来十年可能有上千个通用机场建成,因地制宜,一个一公里高速公路的投资就可以建起来,并且跟山地度假和高尔夫联合起来。

航空小镇围绕机场,也是通用航空产业的一个形态。高尔夫围绕着机场在其中,成为一个航空的主题社区,一个私人的航空特色的社区和住所。

航空小镇跟航空生活和文化结合起来,甚至可以把飞机停在楼下。

航空业是最具全球化的产业,要进行国际合作。

通用航空要盯住整机,其中零部件有很大的机会。全球有上千种整机的产品,只用少数几个厂家的关键零部件,包括航电、发动机,还有螺旋桨,往上游走容易形成规模。飞机是一个延续产品,没有寿命使用这个说法,只要在适航的状态,20年都可以飞,在生命过程中要不断换零部件,所以零部件反而是一种耗材,所以我们关注航空零部件的制造领域。

下面我讲一讲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

比如说通用航空+AI、无人驾驶飞行器、作业无人机,物流无人机、无人驾驶载客飞行器。亚马逊、京东、顺丰开始进行商业化运营,未来三四线城市、五六线城市的物流需求越来越大,但这些地区不会用大货机去运,一定是小批量,小城市反而有空间。

新能源通用航空飞行器、无人飞行器和飞行包,中国这一方面不落后,包括脚踏式飞行器,开始在国外收了一些前瞻性的项目。

通用航空与大数据的结合,通用航空和空地数据链的结合,位置报告,卫星导航。通用航空未来是基于北斗,还是基于GPS,这也是未来关注的一个方向。

通用航空+旅游,跨界融合发展,不光是天上飞的那一块,包括地面的航空主题公园,航空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基地等旅游项目。

通用航空教育,我们缺口很大,我们缺大批的飞行员,现在职业飞行员不到两千人,而美国通用航空飞行员将近50万人,未来包括一些职业经理人都有很大的缺口。

航空运动,这是体育局关注的,在去年全国跳伞的运动很流行,要想约跳伞,基本上三个月都约不上,全国跳伞全国大概有上万人次,这是群众性的航空运动,未来是跟消费结合起来。

通用航空会展与航空文化,航展在中国这几年都非常热闹,每一届航展会吸引超过十万人参加,航空文化是产业发展的氛围,要做好也是一个产业的体现,围绕着航空文化,打造一个航空博物馆,以及航空科普基地。

航空应急救援,我们现在也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的研究,中国用于救援的飞机要超过2千家,机队市值将在4、5百亿。

“2019全球创投峰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集团承办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峰会盛邀全球创投顶级力量与独角兽企业汇聚,通过组织“闭门研讨、专题培训、主题论坛、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环节助推产业与资本的高效融合。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