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网站栏目 > 课程与师资 > 教师成果 > 正文

童小平:在应对湖北新冠肺炎疫情中协调医疗物资捐赠的志愿团队个案研究

发布时间:2020-04-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20年4月13日,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助理教授童小平博士在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协会(IACMR)2020新冠肺炎COVID-19爆发与组织管理应对专场研讨会做了分会场报告。她所报告的研究主题为“在应对湖北新冠肺炎疫情中协调医疗物资捐赠的志愿团队个案研究”,来自全球不同地方的百余名学者参加了这场报告会。

   童博士的研究关注的是中国湖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医疗物资捐赠这一重要议题。在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暴发的早期,湖北医院面临严重的医疗物资紧缺情况。在政府正式全面接管关键物资之前,民间志愿者和团队在帮助填补这种缺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关于这些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工作在这段窗口期内的工作到底有多大成效,以及他们采取了什么样的机制进行运作,很多政府决策者和公众并不知情。

   童博士所报告的研究致力于通过开展对一个主要以网络方式协调对接了医疗物资捐赠并作出了实质贡献的志愿组织的案例研究来探索以上问题。该研究的发现表明,支持这个团组成功运转的核心机制在于它契合了市场导向生态系统的六大原则。该案例为正在运转或将会成立的其他在中国或别的地方开展志愿工作的团队分享了经验。研究也为国家进一步加强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和供应链管理提供了启示。

   该场网络视频报告会的听众对童博士的报告反馈良好。参会者之一的徐淑英博士提出了建议和问题以便研究的进一步深化。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黄旭(音)博士为改进研究的理论层面提供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