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网站栏目 > 课程与师资 > 教师成果 > 正文

我院赵吉昌副教授课题组关于社交媒体假新闻传播的工作论文被英国知名科学技术杂志《New Scientist》长篇报道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日,我院赵吉昌副教授课题组关于社交媒体假新闻传播的工作论文“Anger makesfake news viral online”在预印本网站arXiv上公开后受到国际媒体关注,被英国著名的科学技术杂志NewScientist》(《新科学人》)长篇报道并封面推荐。该工作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一硕士生揣玉伟。据悉,《NewScientist》杂志成立于1956年,并于1996年设立网络版,其关于科学技术新进展的报道有广泛的国际覆盖力和影响力。  

2018年,Vosoughi等人发表于《Science》的论文“The spread of true and false news online”发现Twitter中假新闻比真消息更易传播,但其背后的关键机理依然不明。揣玉伟和赵吉昌利用新浪微博和Twitter中的大规模真、假消息数据,发现假新闻的迅速传播能被其携带的更多的愤怒情绪所解释。以微博为例,如果其他因素不发生变化,一条假新闻的愤怒比例增加0.1,高兴比例降低0.1将增加近6次的新转发。同时,他们还利用线下的问卷方式,收集了1200多名微博用户关于转发动机的调查数据,发现愤怒情绪导致用户产生更多的焦虑管理和信息分享动机,从而揭示了愤怒促进假新闻传播的原因。该工作论文的相关结果对从情绪维度建立新的从源头控制假新闻传播的工具有重要的管理启示。同样以微博为例,假定标记为过度愤怒(如愤怒情绪的比例超过20%)的未知真假的新闻不再被转发,那么近一半的高流行假新闻的传播将从源头得到有效控制。此外,来自微博和Twitter的COVID-19相关的假新闻数据也进一步验证了相关发现,表明突发事件背景下滋生的假新闻同样携带了较多的愤怒并导致其广泛扩散。

该报道可通过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2242452-fake-news-gets-shared-more-when-it-is-angry-and-anxiety-inducing/访问,相关工作论文可通过https://arxiv.org/abs/2004.10399获取。

《NewScientist》封面推荐与报道正文(部分)截图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