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网站栏目 > 课程与师资 > 教师成果 > 正文

吴俊杰:“十四五”期间数据智能将有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中国大数据业务发展异常迅猛,但也埋下了一些隐患,比如最近40万条圆通用户信息泄露事件,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

“不共享隐私数据而构建业务,我们技术上已经可以做到。但是,很多企业数据安全意识以及治理体系缺乏,他们在打擦边球。”12月5日,在第十六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暨2020中国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据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吴俊杰接受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特别回应了圆通用户信息泄露事件、“十四五”规划等相关热点。

吴俊杰团队正在参与“十四五”规划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有关课题的研究。他告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目前,监管科技在金融领域已经出现,在‘十四五’期间将有大发展。”

隐私数据治理,部分企业在打擦边球

当天,吴俊杰以《大数据智能的趋势与挑战》主题作了精彩分享。

数据科学是一门复杂的科学,融合了统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知识。吴俊杰认为,数据智能或者大数据智能,是数据科学在智能时代的进化之光,是场景牵引下的预测建模,核心是三个维度:数据、模型和场景,它们之间不停地进行循环。“中国已经有足够的场景、数据和足够的人才投入模型研发,数据智能呈现显著的上升态势。”吴俊杰说。

这得益于中国此前大数据业务发展得异常迅猛,但另一方面,也埋下了一些隐患,比如最近圆通40万条用户信息泄露的问题,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不共享隐私数据而构建业务,我们技术上已经可以做到。比如说通过联邦学习,银行、电商和电信在不共享数据的情况下,也可以完成用户多维征信画像。但是很多企业对于数据的安全意识不够以及治理体系的缺乏,使他们在打擦边球。”吴俊杰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

吴俊杰认为,这暴露了在早期大数据业务不太多的时候,企业更多是偏向推动数据共享,先不管安全问题。在未来的发展阶段,类似圆通的问题会越来越多,将推动数据安全方面做出非常细致明确的立法,把一些灰色地带抹掉,比如说现在用到一些隐私数据一定要经过用户的允许等。未来,个人以及企业将会逐步意识到数据不仅是资产还受法律保护。

不会影响数据开放共享

不过,吴俊杰认为这不会阻碍大数据的开放共享,因为诸多行业建模将越来越需要数据驱动,人在其中的参与将越来越小。而且,相关技术手段,比如区块链、联邦学习等,已经可以支持在不共享隐私数据的情况下进行协同训练。

吴俊杰认为,“开放”有很多种,比如说政府各业务台账产生的数据,包括工商、税收、法务等,这些数据对公众来说可能是有用的,或者说是需要知道的,政府需要在保护隐私的情况下对公众开放。此外,这些数据还对智慧城市的构建有用,可以构建政府主导的数据生态,吸引社会资源加入进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这是另外一个意义上政府数据的开放。总而言之,政府数据开放的意义是很明确的,就是要把有用的数据开放出来,让民众、企业使用,推动整体民生和经济的发展。

对企业来说,可以通过开放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包括下游的一些使用者,大家共同打造新的应用场景,把数据、品牌应用扩大化。一方面中国企业在数据开放中不那么规范,安全以及法律意识不强,另一方面,在实质性的开放上,吴俊杰认为中国企业还做得不够好,没有国外企业做得那么好。

近期,华为将旗下的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卖了,被业界认为呈现了一种大格局。吴俊杰认为,这也算是华为开放共享的一种姿态,但更多是业务上的一种不得已。华为受到国外很多技术方面的限制,它需要把整个产业链都打通,但又不可能事事都自己来做,因此产业链、技术、产品的开放共享,几乎是必然的事情。在这个进程中,还有很多需要探索的地方,华为需要在技术生态开放上想得更深,行动得更加彻底。比如说它打造的鸿蒙,如果没有人用,将是最大的问题。当然,这方面的步伐华为也是在加快的。

AI助力城市,“十四五”期间监管科技将有大发展

作为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论组成员,吴俊杰率领团队正在参与“十四五”规划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有关课题的研究。

吴俊杰介绍,他们具体在推动的智慧城市课题,就是将城市和社会场景融合在一起,叫做社会智能,把整个社会治理和智慧城市建设合二为一。包括现在智能的场景和政策,比如现在的一些政策治理不能很完美地解决问题,需要一些AI(人工智能)的方法来提高智能性。“有个概念叫政策智能,当中最核心的就是怎样实现国家治理的复杂场景的学习和重现。在这上面,像决策者和机器之间怎么协同,政策怎样能够很完美地进行推演,这些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吴俊杰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解释。

张磊在其著作《价值》中指出:“从技术难度、经济规模到战略影响,无人驾驶都堪称人工智能世界的珠穆朗玛峰。”显然,未来智慧城市不能漠视这一重要相关的互联网汽车产业。过往几年,互联网汽车,也因此成了许多地方争抢的“香饽饽”。

对于无人驾驶,吴俊杰比较悲观:“自动驾驶汽车确实是一个完美的AI场景,它的场景把机器智能、人机协同以及政策法规这三个最核心的问题都体现了。但这里面所谓的AI技术不是最核心的,最核心的在于人和机器的协同,而且必须是完美的协同。这个方面,我没有太多信心。我们的智能系统会出现异常,异常的时候人应该怎么介入?介入之后算谁的责任?另外一个,这个产业立法方面,我也没有太多信心。现在不光中国,包括美国等发达国家也需要一些时间。”不过,针对最近有分析认为国家有意“刹车”无人驾驶的发展,吴俊杰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这倒也没有,只是,发展不会那么快。”

吴俊杰认为,AI助力智慧城市、助力国家治理方面以及实施层面都需要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类似已经出现在金融领域的监管科技,将在“十四五”期间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包括像在整个经过疫情之后,国家会大力提高AI技术来提高防范系统性风险或者公共安全的能力。

因为参加本次论坛,吴俊杰在时隔十多年后,第二次进入河南。“我去到哪里,都习惯端着一杯咖啡四处看看。”他笑着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5日论坛的中午,他也是端着一杯咖啡,在举办论坛的郑东新区龙子湖四周走走看看。“这里的空气质量很好,环境优美。城市的规划以及人们的精神面貌,让我觉得这里很有活力。”

关于河南的高质量发展,吴俊杰建议要注重人才培养与引进。他认为,河南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和分散,明显是短板。在这种前提下,更要加大教育资源的投资力度,特别是适当加强资源投入的集中度,并且设计更加灵活的薪酬等相关机制,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