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网站栏目 > 课程与师资 > 教师成果 > 正文

崔志伟:多重技术共存新阐述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日,我院崔志伟副教授在理论经济学顶尖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发表了题为“Lock-in through passive connections”的论文。论文合作者为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经济学系Simon Weidenholzer教授。

在经济与社会活动中,协调(coordination)问题几乎无处不在。譬如:生产标准的采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的选择、即时通讯App的选择等。抽象意义上,任何工业生产均具有协调的特性。在一个公司内部,不同部门需进行协调以使得公司正常运转;公司层面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需要在生产与销售等诸多方面进行协调。协调问题至关重要,因为协调与经济系统的效率密不可分。并且,在经济与社会活动中,对于行为主体,其行为和互动伙伴往往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

通过拓展Goyal and Vega-Redondo (2005),Staudigl and Weidenholzer (2014)等现有研究,该论文发现,由于时间成本等限制,每个个体仅可与小部分个体建立连接,进行互动;此时,被动连接将造成效率损失。个体ij主动相连定义为i建立了一条指向j的连接,ij被动相连定义为j建立了一条指向i的连接。该论文最大的创新在于,首次发现,即使给定所有个体为同质的,在随机稳定均衡中,不同的个体可能会选择不同的动作,并且,采用不同动作的个体之间也可能会发生互动。该论文理论研究结果为现实世界中多重技术标准的共存提供一种较好的解释。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创刊于1969年,是理论经济学领域排名最高的期刊之一,也是整个经济学学科中口碑最高、最为核心的期刊之一。该论文的发表将极大提升我院应用经济学科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影响力,为我院“双一流”建设做出的积极的贡献。

该论文的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22053121000041

崔志伟,浙江大学应用数学博士,2009年加入北航经济管理学院,现为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网络博弈论、博弈学习理论等。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等国际一流经济学期刊发表10余篇论文。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