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网站栏目 > 课程与师资 > 教师成果 > 正文

黄海军教授团队:基于活动需求的交通流逐日演化规律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20年2月,交通运输与运筹管理领域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发表了我院黄海军教授、田琼教授、刘鹏副教授和埃因霍温理工大学Harry Timmermans教授、Feixiong Liao助理教授在链式出行交通流逐日演化规律方面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Day-to-day needs-based activity-travel dynamics and equilibria in multi-state supernetworks”。

当前主流的交通流演化模型都假定交通需求外生给定或需求弹性,然而交通需求是由出行者潜在的活动需求派生而成,而活动需求是逐日变化的。鉴于此,该研究基于需求理论提出了活动出行分配逐日演化模型。其中,出行者对各项活动的内心需求变化以库存理论进行建模(执行某项活动后对其需求立即下降,之后其需求随时间逐渐增加)。因此,每日的活动出行路径选择不仅取决于以往的路径选择经验也取决于各项活动当前的需求状况。同时考虑车辆/人群聚集在交通中的负效应(如交通拥堵延误)和活动执行中的正效应(如工作团队配合)相互影响下用户活动出行选择的逐日变化规律。综上,该研究开发的基于活动需求的出行动态演化模型对于交通流逐日变化规律的刻画更精准、更具解释力。

图1数值算例测试区域及其交通网络的基本结构

图2路径流量逐日演变过程

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基金号:2018YFB16009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金号:1890971/71890970)和中欧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基金号:71961137001)、荷兰科学组织(基金号:438-18-401)的资助。

该论文的链接网址: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