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难忘意大利-米兰访学感想分享(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9-04-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叶碧奇

   2019年2月底,我和五位同学赴米兰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参加交换项目学习。2月25日早上,我们到达了MIP管理学院,负责接待的老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学院的情况,随后指引我们到达了上课的教室。

   本次我们交流学习的课程主题为“Circular economy”,即循环经济,主讲教师是David Peck。几天的课程使我认识到循环经济的价值形成体系,其中,如何体现经济价值、环境价值与社会价值,如何研究资源的效用问题,如何将影响人类共同生存的环境价值与社会价值分割融入经济主体单元,都是循环经济中需要研究的。

   四天的时间很快结束了,尽管心有不舍,但也要与当地的同学们和David老师告别了。感谢学校提供的此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它给我们打开了眺望另一个广阔天地中多彩世界的窗,真心的希望学校的交换项目开展得越来越好,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探索、去发现。

ef6ec9fcc4d20b6b3f460bf1ea91e66d

 

e3f306c84dd55c8cd19ec20b7c5b35ea

 

常佳慧

   米兰理工大学历史悠久,学术氛围十分浓厚,我们一行6人在2月25号至2月28日期间进行为期4天的访学,这期间初步了解了米兰理工大学的授课方式、课程设置、学生能力水平、学习方法、实践能力等,体会到这边的老师和同学都十分注重基本概念的理解和应用。虽然我们的班级同学来自各个国家,但这完全没有影响到课程中的交流与融合。我们通过通过在全英文教学及沟通环境下的学习,不但英文水平有了大幅提升,而且学会考虑当前宏观和微观环境下循环经济的竞争优势,从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非常感谢母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我提供这次在欧洲著名工科强校、学术氛围浓厚的米兰理工大学进行国际交换的宝贵机会。在接下来的一学期中,我将会把交换期间所学的技能、思维方式更多的运用在学习、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实丰富自我,不断提升自己,不虚此行!

fd08ef69aaf7ca3ba7ead078f5874180

 

78b249e68166788db9412113fb6cedd8

 

 

胡登辉

   2月25日,飞越8000公里,从北京到米兰,正如中国的那句谚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第二批访学成员到达了这所创建于1863年的欧洲顶尖理工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访学交流。

   我们本次集训营所学的课程是由教授大卫·佩克所讲授的循环经济。四天的课程时间,佩克教授从资源是如何产生的讨论作为开始,循序渐进,讲到资源与经济的关系,最后到关于循环经济的探讨,风趣幽默的启发式教学,让原本晦涩难懂的概念变得生动起来。相比课堂上的授课教学,更多的时间,我们都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进行课题的讨论。头脑风暴总是能产生更多新的观点,尤其是通过这样跨国家跨文化的交流。

   在这里我想特此感谢北航经管学院能够提供这次访学交流的机会,让我们踏出国门,开阔眼界。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将从国外带回的知识化为己用,争取能够在未来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做出一些实实在在的贡献。

77996f7bead5827184dba43a2b375968

 

3f2bc06e098070c076f1c87c835adc4b

韩易乔

   本学年我有机会能够到米兰理工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在米兰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学生生涯,收获颇丰。我们本次参加学习的是米兰理工大学MIP管理学院。

   我所选择的课程,是专门为研究生开设的,整个课程的授课过程中,老师讲授了各种研究方法,但为了了解老师课堂上所讲授的内容,学生课前都要阅读大量的参考资料,并且最终要运用这些研究方法完成自己的课程论文。我认为这种“老师讲授基本要领、学生自己进行探索”的方式非常有助于学生研究能力的提高,让我受益匪浅,通过这类课程,提高了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短短一周的学习生活已经结束了,回首这一段在米兰的时光,我觉得自己度过的非常纯粹而又充实。独自查找文献、与老师交流选题、与同学共同完成课程project,探索知识过程中的迷茫,获得老师肯定后的喜悦,这一切的一切都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回到祖国,相信我会继续怀揣这份赤子之心,更好地完成我的学业,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fcf573f60fd1420551a0e850f7a88885

 

a1524bd4730983117f817d22c3d58253

张菁楠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境外交流项目。几天的学习时间虽然不算长,但是我却取得了很大的收获。此次交流学习的课程主题是《循环经济》,很荣幸认识了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David Peck,课程讲解了线性经济与循环经济的区别,循环经济的现状、循环经济的五种商业模式,以及一些典型企业循环模式的案例等等。除了基础课程以外,教授还邀请了全球著名工程顾问公司ARUP的材料顾问Guglielmo Carra,为我们讲授了循环经济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本次交流课程的形式十分丰富多彩,我们还与米兰理工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模拟经营游戏,加深了对循环经济的理解。

f1550b7d0894c9774acd06a1e41c903c

   为期一周的米兰理工大学之旅结束了,我感受到这几天的努力不仅让我对于循环经济的了解更进了一步,而且还为更多的外国人提供了一个机会去了解现在发生在中国的经济变革,我认为这一切的付出都很有意义。

14d58a008b2ba4e5d8e4801511a657a6

郑捷

   感谢北航母校,能让我们有机会参加米兰理工的交流。通过出国,体验一个全新的国家,拥有不可思议的新的视野和活动。最重要的是体验到了不同的教育方式。

   随着学习的深入,我们的状态也渐入佳境,Dave教授的讲解也越来越核心。关于循环经济的创造,教授请了一家著名公司的高管来给我们做分享。后面的学习也非常紧张,老师非常善良和友善。帮助我们这个由中国人组成的团队。

   感谢Dave老师真诚的帮助。即便是四天的学习,我的收获都是很大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也是留给善于思考和反思的人。这一次交流给我的提示是,英文的学习以及意大利语的学习要同步进行,一个人可以精通几国语言。学习永远也不晚。

8f55f15e858cb6073440bf99607c5f3c

 

9f049920bfd98831412852b676942ea9

高闻笛

   2019年春节,与两位同学一起赴米兰理工商学院参加了短期访学项目。本次访学由7位教授带来的不同课程组成,从政治、法律、汇率、文化、经济等角度分析应该如何评估国际市场的机会与风险。

   课程老师的组成也是多元化的,有各系教授负责理论讲授,也有企业高管分享国际化业务推进的实践经历,但相同的是每位授课老师无论男女都是西装革履穿搭得体,果然是在时尚之都意大利。

   班里的同学、助教,在课程期间一直很关照我们,无论是课程学习、小组分工还是生活方面。非常感谢在MIP遇到的所有教授、助教、同学,感谢北航提供如此有趣的访学机会,感谢老师们的细致安排和叮嘱;感谢同去的两位同学,在行程安排和生活学习上大家互相支持度过了完美的米兰时光。

93dca62204d5d7bbdedcb5dbcacbafb3

 

ebc869a18ab04c050713788887a22ff7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