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五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北航校园突围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 作者:文2015级MBA 吴丽娟/图2016级MBA赵猛 点击数:

  

  2017年5月14日晚,第五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北航校园突围赛在新主楼A212如期举行。经管学院秦中峰副院长亲临现场向大家介绍了北航MBA案例教学的特点及案例大赛的历史传承,为所有参赛选手鼓气加油。

  秦副院长表示案例教学作为北航MBA教育项目“一案两实”教学特色的重要分支,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希望通过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对过程的分析能力。参加案例大赛是为了让MBA同学通过对社会经济热点案例的分析与讨论,高度模拟现实商战,提升MBA学员的综合分析与决策能力。北航MBA从2013年开始组队参加全国案例大赛,在历届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5年荣获全国案例大赛的总冠军,2016年荣获华北晋级赛冠军、全国案例大赛总决赛季军。这些优异的成绩始终激励着北航MBA同学积极参与到案例大赛中。历年来经管学院对案例大赛给予高度重视及全力支持,不仅为整个比赛全程提供场地、费用及人员协调等各方面的支持,还邀请了经管学院邹艳教授、黄劲松副教授、姚唐副教授及韩小汀副教授组成的豪华指导教师团队,为所有参赛队员进行框架搭建、思路梳理、PPT制作、场上模拟训练等赛前辅导。同时四位老师也担任本次校园突围赛的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指导及专业点评。秦副院长还特意强调了“传帮带”的理念,鼓励新生积极参与,让新生得到锻炼的同时也为明年去全国案例大赛储备优秀队员。最后秦副院长希望参赛选手放松心态,正常发挥,在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

  下午17:30比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共吸引了8支队伍参加,其中2016级有4支参赛队伍,另外4支参赛队伍则来自即将入学的2017级MBA。比赛案例为“双CEO困局:如何建立合理的管理模式”,比赛设置同年级组参赛队伍之间进行PK,每轮比赛由两支队伍上台展示,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台上两支参赛队分别进行PPT陈述及双方互相提问;第二个环节为台下观众提问,第三个环节为评委提问及点评。

  比赛紧张激烈,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惊喜不断。8支队伍分别从不同视角对案例内容进行了分析阐述,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几种解决方案:第一,认为要从股权机制入手,通过引入外部股东或将股权分给员工作为激励的方式来稀释双CEO的股份,起到制衡作用;第二,希望通过建立“决策委员会”的方式来解决双CEO之间在处理问题上产生的矛盾,优化决策;第三,从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奖惩制度、完善人事制度等方面对公司进行了全方面的诊断;第四,采用了RACI模型对案例公司进行了分析,从提升内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给出解决方案;第五,认为双CEO模式适用于目前案例公司的发展,仅仅是过渡期的,最终还是要走向单CEO模式。每只参赛队伍赛前都做足了功课,观点阐述中逻辑缜密,思路清晰。提问环节更是精彩,不论是参赛队的互相提问还是观众、评委的犀利点评都能直指重点,让台上队员对案例又有了深刻反思。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紧张比赛,四位评委的认真评分及充分讨论,最终评选出2名最具价值队员(16级MBA车涵凝、17级MBA白雪),2名最具风采队员(16级MBA郭哲恺、17级MBA汪珊),同时确定18名晋级华北赛的队员。C8队荣获本届校园突围赛2016级组冠军,雷鸣队荣获亚军,锵锵7人行队、知行者联盟队荣获季军。王者荣耀队荣获本届校园突围赛2017级组冠军,17联合队荣获亚军,远航队及启航队荣获季军。

  至此,第五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北航校园突围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获奖选手及入围队员能够再接再厉,积极备赛,争取在华北晋级赛中再创辉煌!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