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明传承,记住乡愁·陈良秋做客北航MBA知行论坛 解读经济热点“产业市镇(PPP) ”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6-10-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5级 缪富

金秋十月,京华呈祥。在22号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迎来北航经管学院60周年庆,同时MBA中心也邀请中国宏泰执行董事陈良秋先生做客MBA知行论坛。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刘志新及副院长牟晖受邀出席本次论坛。

在座无虚席的新主楼A212教室里,牟晖副院长首先赞誉陈董在中国金融领域的多年经验及丰硕成果,而后刘志新书记为陈董颁发了北航MBA社会导师聘任书。

陈董从“探究产业市镇的逻辑起点,剖析其内在规律”两个层次,结合“中国模式与城镇化、商业模式与PPP、产业市镇发展的关系与规律”三个方面,为北航学子解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当下热点:产业市镇(PPP)模式。

产业市镇的来源

2013年,李克强总理在中国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调研时,首次提出了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的概念。陈董认为中国模式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化与工业化的各种社会、政治与经济等各种方式的总和,其核心就在于城镇化。纯粹注重工业的园区是工业区,加入经济管理就成了开发区,再和行政区合二为一,纳入社会管理就形成新的城镇结构:产业市镇。

个人创业与商业模式

在李克强总理“发挥市场作用”的号召之下,商业模式愈显重要。陈董认为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应具备业务、现金流和资本市场三个闭环。唯有具备明确的交易对手和清晰的交易安排,定期的资金回笼和有扩展性的市场空间,创业者手上的项目才会成为投资者眼中有价值的项目。

什么是PPP?

国家发改委和财务部均对PPP模式做出了定义。在陈董看来,发改委注重投资,财务部强调经济回报;前者给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后者拓宽城镇化建设的融资渠道,企业可选择其中适合自己的一种模式。

陈董还结合中国宏泰在产业市镇模式的风险管控讲述了产业市镇的发展关系与规律,最终,他认为产业市镇的前景很被行业看好,大家都在积极探索其发展规律。

书记寄望

1个小时的讲解很快就过去了,大家都在争分夺秒踊跃提问。最后刘志新书记对整个讲座做出点评。他表示陈良秋的业务很专业,在产业市镇领域经验丰富,讲解也很成功。北航是讲究务实、注重案例教学的一所高等院校,希望在以后的社会导师辅导过程中,陈董能为大家带来更多真实的案例,推动北航教学的发展。

最后,在经久不息的掌声里,此次知行论坛落下帷幕。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