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知行学生论坛】企业职位分类及人才标准与个人求职准备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结构的不断变化,高等教育的规模迅速扩大,高等教育与就业之间的关系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可以更好地就业,是社会、学校、家庭和学生的共同愿望,也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战略。为了能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更好地与期望的就业目标相匹配,更好地入职到理想中的企业工作,2018114日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硕士、中科院人才交流开发中心高级顾问宋晓筱女士为我们进行了精彩分享。

1、企业职位分类

就业前我们需要对自己进行“自我定位”,即是要找准自己的就职位置,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目前企业职位分类分为三类:市场/销售、产品/研发、以及职能/管理,找准自己的职业岗位切入点,是最为关键的一步。

2、人才标准

什么样的员工才是企业寻访人才的目标?企业又通过哪些方法用来评估人才?站在企业的角度,企业有一套自行的判断标准,他们认为:93%的高潜质人才也同样是业绩突出者,而71%业务突出者则并非高潜质人才。

3、求职准备

对就业者的个人角度来看,求职是一次了解商业社会、认识自我且自主决策的过程,在了解了自己的兴趣偏好、认清自己的个性潜能后,我们又该做好哪些准备来更好地应对求职呢?

首先,优势第一原则是我们要分析自己的赛道在哪里。接下来,我们要在简历中能完整、有深度地展现出自我,做好一份简历的重要性在于这可以表现出求职者全面素质和能力体现的缩影,同时也是对求职者能力、经历、技能等方面的重要总结,简历的任务就是争取到一次面试的机会。我们取得面试资格后,面试的准备主要是围绕胜任力展开。在面试中,很多题目看似普通,其实包含了求职者专业能力、稳定性及价值观的判断。最后,在选择一份offer时,我们需要对比全面要素、放眼职业生涯和生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岗位。

通过宋晓筱女士的精彩分享,我们了解到从计划求职、准备求职、启动求职、选择入职各环节环环相扣需要注意的细节和要点,为我们可以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定位和职业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希望我们每一位北航的学生都可以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一帆风顺、勇往直前、前途无量。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