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风雨百年行,转型新为要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 作者:--16级3班 唐丽芳 点击数:

  

201748日,和风送暖,百花绽放,北航MBA知行论坛携手IBM公司副总裁、金融行业总经理郭仁声先生为同学们安排了一场题为《风雨百年行,转型为要》的精彩讲座。

郭仁声先生毕业于中山大学,拥有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2016年开始领导IBM大中华区的金融行业团队,支持银行、保险和证券等重要客户转型升级。在过去20多年中历任多个IBM的重要职位并取得优异成绩:组建并带领存储产品部门在短短三年内成长为市场份额第一位;作为大区总经理先后领导大西区和华南区域团队,抓住西部大开发和沿海企业外向发展等市场机遇,大力拓展新市场、新客户和新业务,连续五年业绩保持高速成长。  

 

2013-2015年作为大中华区硬件系统总经理,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主动转型,与国内IT企业开拓技术合作业务模式,并加速推动高端产品差异化竞争,顺利完成低端x86服务器业务向联想的转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逆势扩大高端服务器的市场份额到接近70%  

对于跨国企业的战略制定、管理运营,政府与客户关系管理,渠道生态系统建设,以及企业转型的实施,企业文化和团队建设等各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  

 

郭先生结合IBM公司百年以来在企业转型方面的实践与探索,提炼出在企业转型过程中 “成就客户、创新为要、执行能力”三个重要落脚点;关于成就客户,郭先生为大家讲述了IBM自中国公司成立以来,与中国工商银行、华为等企业携手三十载,共同成长20年的成功案例;关于创新,郭先生通过“从S/360到会说话的裙子”的案例帮助大家了解到创新需要 “持续的投入和坚持”;关于执行能力,郭先生提出企业、团队内部在转型过程中需要 “上下同欲”,要有“紧迫感”,同时也要注意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均衡一致问题;最后通过一张历程图为大家整体回顾了IBM转型过程中从战略转移、技能重塑、架构简化到工作新方式、领导新思路、最终到敏捷创新文化的IBM转型之路。  

郭仁声先生还提到了构建全球整合的创新型企业架构以及当前企业内部建立诚信负责机制及全球合规体系的重要性,并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给予了详尽的回答和进一步探头交流。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创新驱动。同时为了适应人才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提供商的大环境,同学们也必须不断的创新突破才能更好的迎接未来市场的机遇和挑战。本次知行论坛让同学们看到了创新对于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感受到了企业在奋斗发展历程中每一次面临转型时所肩负的责任和挑战,为同学们今后工作及团队管理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