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论坛精彩回顾 | 数字经济下的商业现象

发布时间:2020-04-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思无界,学无疆

知行论坛,持续在线!

   2020年4月25日,同学们期待已久的《数字经济下的商业现象》知行论坛如期开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Baylor大学Hankamer商学院博士张思萱老师,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何为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

   那么在数字经济大背景下,又催生了哪些商业现象?张老师以多个生动的公司实战为例,分别讲述了:移动互联与IoT、自媒体、新零售、区块链、5G的数字化商业运作模式。

(一)移动互联与IoT

   张老师引用雷军的“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这句话,引入了移动互联与物联网IoT专题,阐述了雷军助力小米腾飞的秘密。雷军抓住的第一个风口是移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消费电子,小米通过把用户变成粉丝,再接力性能怪兽、渠道革命等一系列行之有效又符合互联网潮流的举措,用互联网的思维做手机,用互联网的思维卖手机,使小米在移动互联领域异军突起。而后,雷军再次抓住“物联网”与“智能硬件”的新风口,打造了全球领先的消费级IoT平台,并借助小米的生态链孵化矩阵打造其硬件生态链。

(二)自媒体

   第二个板块,张老师通过揭示抖音的三大法宝:产品(精准定位、快速迭代、中心化引导、算法推荐)、引流(明星+KOL、线上+线下、魔性成瘾)、变现(流量、广告、直播、电商),生动的阐释了,“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是如何在群雄逐鹿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这一值得思考的热点问题。

(三)新零售

   第三个板块,张老师通过比较沃尔玛和亚马逊两家企业,引入了新零售主题。在传统零售企业沃尔玛遇到销售瓶颈后,通过收购方式,从线下零售转型线上,实现数字化经济的应用;而亚马逊通过不断的线上发展,结合资本市场的需求,发展了线下零售业务,结合优质的线下体验,吸引线上客户,实现了数字经济在零售中的应用。

(四)区块链

   论坛中,张老师谈到区块链数字化技术在未来的应用前景。以互联网从萌芽到联网企业的崛起30年的历史可以看到,区块链以点对点的通讯、有限透明、记录不可更改等优势技术,具有较大的应用场景,以明码科技将区块链应用到精准医疗领域的案例,启发同学们加强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研究。

(五)5G

   最后,张老师从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历程,给同学们引入了5G的主题。并谈到5G在VR、智能家电、自动驾驶的许多应用场景,提到5G较4G能够在数字经济中构建更多庞大的生态系统,未来5G技术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本期知行论坛在张老师干货满满、精彩纷呈的2个小时分享中有序进行,同学们也在讨论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张老师在指导同学们思考传统制造企业该如何应用数字经济时,强调,应从分析传统制造业各环节与价值链,通过快速的学习及价值共创理念的实践,将数字技术应用到传统企业中,实现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撰稿人:吴燕、罗威

论坛组织者:董彦敏、陈靓、徐鹏飞、崔娟、吴燕、罗威、李馥佳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