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时 | 《权游》《火线》背后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爱读书这件事儿,真的会传染!”读一本书,分享给你的朋友们、读友们,可能真的就成为了多倍的满足、多倍的收获。让阅读的风气滋养更多人,将阅读的习惯“传染”给更多人,正是北航MBA读书社群建立及运营的初衷及愿景。

   年华无限好,正是读书时。MBA的小伙伴儿们,愿我们都可以在北航这个园子里,一起拾得读书之乐,一同享得读书之趣。

   今天的读书主题为“影视内容产业运作”。

   内容产业的春天确实来了!面对这一波内容浪潮,创业者是按照人家有啥我有啥的路数跑步进场,还是寻找到一条不一样的商业化运作道路独辟蹊径?走在文化自信道路的中国,需要从内容产业大国老美身上汲取哪些有益的经验和启示呢?

热播剧集《权力的游戏》《欲望都市》《真爱如血》《新闻编辑室》《火线》等均出自一家有线电视网络媒体公司——HBO,国内大火的宫斗剧《甄嬛传》美国首播也在HBO。

   有句话流传已久:“HBO出品必属精品”。究竟谁是HBO?在电视渠道已经式微的年代,这家公司因何制作了如此多的高品质美剧?

沿着这个命题,随着今天主人公的读书分享,我们一起来思考和探讨……

18级 李映贤

读书宣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书籍概况:作者小比尔·梅西是HBO资深的内部人士,在HBO的核心部门工作了27年。他见证并记录了HBO的崛起、成长、黄金时期,以及遭遇到的种种困境。

HBO已经多年蝉联全球最大的付费电视频道,用户超过1.14亿。

   李映贤的读书分享:

01  HBO出品必属精品

   泛娱乐化的时代,总部位于纽约的HBO(Home Box Office)依然频出高质量的爆款。2019年的4月,粉丝们也迎来了“史上最伟大的美剧”《权力的游戏》最终章。

   有人说,电视可以分为两个时代,一个是没有HBO的时代,另一个是有HBO的时代。

   本书完全可以被解读成大型案例分析的书,被看作在创业初期应该如何一步一步定义问题、进行传统思维颠覆式创造的教科书般操作。书中的三个章节,逐步引导读者从头到尾深入问题,像极了一篇合乎逻辑的美式Paper:

   第一章:HBO重塑电视产业;

   第二章:购买内容,确立付费电视商业模式;

   第三章:原创自制剧,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

02本源思维

   书中详细介绍了很多背景知识和故事,从电视的诞生,到无线电视的发展和其商业模式;到有线电视如何铺设电缆;如何出现竞争对手等,书中有句介绍电视起源的话很有意思:“在思考汽车起源时,我们根本不会想到在发明以上物品时所投入的时间、所进行的试验和所付出的理论思考;我们也不会想到发明电弧焊所进行的电力试验,尽管汽车组装时的点焊会用到电弧焊;我们甚至不会想到全球定位系统和卫星无线电。我们认为那些发明创造似乎是一夜之间就来到人世间的,但实际上,其背后有着漫长而曲折的历史。”

   这是十分珍贵的本源思维,有点像“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的反逻辑。这也是我读这本书的刚开始,看到的最为有趣的一个观点。

电视的商业运作,给人一种看似很简单,看完以后会产生“原来是这样”的反转。无线电视,有线电视,电视上星,这些概念带着强烈的时代气息,而在当时,商业电视的存在只是为了尽可能帮助广告商吸引人们的关注,为了这个目的,商业电视会提供各种形式的娱乐内容,并偶尔提供能够启发和教育人们的内容。

   正如创始人杜兰特所言,“给人们一个难以抗拒的理由,刺激人们产生对有线电视的购买欲望。”

03 “的竞争力

   通过独特的订阅服务和斥重金上星的举措,两年时间HBO服务覆盖16个州,实现盈利,最牛的是,HBO永远是走在人们前列的人,始终拥有新颖的概念。在VUCA时代,现在的人真的很难懂得40多年前HBO是多么的前卫;在别人还在复制他的达成途径,他已经开始专注内容塑造进行差异化竞争了。

   类似这种“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思路,是公司发展最常用的;我结合下最近个人的经历谈谈:上课时候一位老师提到一个观点让我特别受用,“所有的战略都可以作用在个体身上。”做工作的时候,不要只是想到把事情做完,而如果再花出一点精力把事情做好,这个“好”其实就是自己的竞争力。

   作为一位工作三年的职场“新人”,同样的思路亦可以用到很多地方,包括做品牌、运营、技术等。

 

04如何涅槃重生?

   每一个公司都有涅槃重生的时刻。在遭遇家庭录像产业的冲击后,HBO确立了原创自制剧这张王牌,而后有了后来以精良制作作为标签的《权力的游戏》。

   如今,以《纸牌屋》为代表的新贵Netflix,又对HBO进行了冲击,甚至在艾美奖上也争夺着位置。

   历史发展滚滚向前,HBO如何在流媒体时代存活,这是他们所面临的新的问题。这本书中可能有答案,也可能给出了答案的方向,等你来窥知一二。

   由于篇幅限制,另一位小伙伴(她是19级招生大使中的一位哦)为我们带来的她对美国创新公司——皮克斯的点滴启示,会放在下一期呈现。

她是哪位小仙女?她会为大家带来哪本书的分享?

   所有的悬念,很快给你答案……

 

栏目策划&版式设计:

李馥佳(学术部主席)

宣传推广:

张炳伟(宣传部部长)

素材提供:

毋二龙(学术部读书大使)

策划指导:

刘问宇(学术部部长)

马健(学术部副部长)

马永禄(学术部国际交流大使)

宗旨为以学为本,加强交流;思想碰撞,强识共进的学术交流部,涉及包括知行论坛、读书社群、案例俱乐部、国际交流、公益项目等版块,诚挚地欢迎感兴趣、有资源、乐于实践的小伙伴儿加入我们呀!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