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时|有朝一日,你必铿然有力,也能温柔发声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爱读书这件事儿,真的会传染!”

读一本书,分享给你的朋友们、读友们,可能真的就成为了多倍的满足、多倍的收获。让阅读的风气滋养更多人,将阅读的习惯“传染”给更多人,正是北航MBA读书社群建立及运营的初衷及愿景。

年华无限好,正是读书时。MBA的小伙伴儿们,愿我们都可以在北航这个园子里,一起拾得读书之乐,一同享得读书之趣。

今天的读书主题关键词为“活出我自己”。

成长,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抉择。我们狭路相逢,兵刃相接,亦或是相见恨晚,相谈甚欢,其实不过都是为了“活出我自己”。历经一世春华秋实,时光在谁的身上没有残忍地踏过?放了不该放的手,也回了不该回的头。究其根源,人都想顺应心之呼唤,做自己心目中那个慷慨而又义无反顾的“流浪者”。

又有谁的人生不是百炼成钢呢?

经历了从校园迈向社会,如今再次踏入北航校园读MBA……

恋爱、结婚、生娃……

时光荏苒,一切却恍如昨天……

经历过那么多人和事,在今天这样的日子里,你有没有“活出自己的样子”呢?

今天读书分享的主人公,仿佛是那位在每一阵喧闹中都能听到来自内心深处的坚定声音的追梦者和自在者,且听且看,那文字,句句让人动容如初,清晰如昨……

19级 王康

迎新晚会外联组负责人,沙八队员

读书宣言:读可淬励学不已,不负时光不负己。

《不喧哗,自有声》

书籍概况:

2016年备受期待的全跨界有声图文集,这么远那么近×宇华全新CP倾力打造。

在这至真至诚的文字收录中,于行走世界的影像作品间,远近录制全文有声,文字+影像+有声+音乐+参与,很高兴你终于来了。

王康的读书分享(小编“墙裂”推荐,因为真的可以让你“心有戚戚焉”):于我来说,这是一本“特殊的书”,特别之处,其一在于它是作者个人的文字集结,设计师宇华、电台团队、音乐合作和读者参与共同完成的跨界作品。本书同时值得推荐的是,作为2016年备受期待的全跨界有声图文集,它集中了作者远近和摄影人宇华的不少心血,文字、影像、有声、音乐,文艺范也算十足了吧。

那时心情......

全文有录制,各章节处有二维码,可以扫码听到远近好听的声音,再翻看着宇华行走世界的摄影大片,何尝不是一场视听的盛宴。孙伯纶的加入,演唱了此书主题曲《河流》,作为补充,也完善了书的跨界定位。

而本书的特殊之处,更多的可贵在于,因种种原因一直尘封未动的朋友赠书,直到2018年初在北上的火车站我才开始阅读。而翻看到这段话时,有那么一刻,好像身体被按了“暂停键”,心灵也被重击了一下,望着车窗外飞驰掠过的景色,脑子里却闪现着过去几年的种种。

2017年初结束北漂生活的我回到了老家省会发展,离开的时候尽管不甘心,但是从未犹豫过。然而回到家乡后的一年间,我持续不断地努力适应,同时又不可遏制地一次又一次想要回来。原因很多,究其根本,只是觉得在家太安逸,想趁着还能努力的时候再回来拼一把。

有时候我想,努力奋斗的意义,绝不仅仅只限于赚钱,或是博得社会的认同感,还包括了自我价值的体现,而最为直接的,就是抚平了你的“不甘心”。

“生活的可怕就在这里,一个人如果安于现状,倒也罢了,怕的是苦于内心的不甘心,但又不愿意改变,到最后,不仅现在的日子过得不好,未来也变得岌岌可危。”

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本鸡汤文,有些章节的文字甚至算不上优美,但于我来说,远近的文字似乎有一种力量,有一种温度,让我可以安安静静地阅读,书中关于生活、情感、成长、梦想几个部分,每一个故事都能够让年轻的我们感同身受,作者自己也说过“曾一次次地看着自己写下的文字,好像是在回想自己做过的事情,我想从中窥探出一些端倪,找到一个个突破点,来验证自己的成长和变化。”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至少我是这样的。

就着文字,还有透过窗户的天空洒下的光,思考生活的意义,未来面对的漫漫此生,究竟该如何度过……

而今感悟......

书回第一段介绍,2018年初再次北上。只是这一次的选择并不轻松,关于未来有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研究生毕业迄今,我的旅行已走过国内的一大半省份,辗转两个城市居住生活,三份工作,六年的时光,不长不短,恍若隔梦。

生活就是这样,似是而非,或者世事可畏;有时有情有义,有时有米无炊。个性使然,未戚戚于声名,亦不汲汲于富贵。

然而立之年仍在囧途,只好趁着青春的光景去尝试,尝试不同的职业,尝试在不同的地方生活,尝试认识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朋友,但生活的轨迹同时只能选择一条,没有好坏,各有趣味。

如果最后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以此安身立命,为自己而活的话,想必也是我生之大幸了!不管怎么说,希望未来的生活不只有工作,未来的工作也不光是为了赚钱。

这世界人声鼎沸

车马迅疾

有朝一日

你必铿然有力

也能温柔发声

……

篇后语:

结合当时读书的心境,我写了这个读后感,希望有机会,这本书可以,在某段时光中陪伴着大家。

最后,选取这本书的封面文字分享给大家:

愿我们都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亦或者,愿我们都能喜欢自己的样子。愿生活热爱我们,一如我们热爱生活。

这一期的内容,你/妳是否有一些感动呢?如果你/妳也有故事想要讲述,欢迎联系小编哦。我在热忱地期待着你/妳的分享。下一期的主题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期的精彩到来吧!

 

 

文字编辑整理:

李馥佳(学术部主席)

校对:

满小铭(宣传部副部长)

版式设计:

张炳伟(宣传部部长)

素材提供:

毋二龙(学术部读书大使)

策划指导:

刘问宇(学术部部长)

马健(学术部副部长)

马永禄(学术部国际交流大使)

宗旨为“以学为本,加强交流;思想碰撞,强识共进”的学术交流部,涉及包括知行论坛、读书活动、案例库及案例大赛、国际交流、公益项目等版块,诚挚地欢迎感兴趣、有资源、乐于实践的小伙伴儿加入我们呀!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