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华无限好,正是读书时 | 你,高效了嘛?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作家梁晓声言,“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

   知名主持人董卿说:“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费,她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加出色!

   “你的气质里,藏着读过的书。” 据科学研究,世上确有气质这回事。对于爱读书的人来说,当沉浸于书本的世界中,他们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遇见更好的自己,北航MBA读书社群,一直会在路上默默地与我们相知相伴。

   “爱读书这件事儿,真的会传染!”读一本书,分享给你的朋友们、读友们,可能真的就成为了多倍的满足、多倍的收获。让阅读的风气滋养更多人,将阅读的习惯“传染”给更多人,正是北航MBA读书社群建立及运营的初衷及愿景。

   年华无限好,正是读书时。MBA的小伙伴儿们,愿我们都可以在北航这个园子里,一起拾得读书之乐,一同享得读书之趣。

今天的读书主题关键词为“高效”。

   翻阅词典,这个词的释义是指在相同或更短的时间里完成比其他人更多的任务,而且质量与其他人一样或者更好。可见,高效不仅在时间维度有更高的要求,在质量方面也需要寻求更多的突破,方可谓之“高效”。

   作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可以从两个最重要的方面影响结果:一是具体的战略规划,二是执行战略的能力。这两方面究竟哪一个更难呢?据调研,全世界每一个受访的领导者都会无比肯定地回答:“执行更难!”如果你曾经进修过MBA或者其他商业课程,哪一样你学到得更多,战略还是执行?此次,受访者调研答案也是异口同声,不过,这一次是:“战略!”这也许并不奇怪,领导们感到最棘手的领域,恰恰是他们学得最少的方面。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低效的执行力?

1)目标不明确

很多员工根本不明白领导到底希望自己去做什么。大约只有七分之一的员工能说出一个以上本部门最重要的发展目标。

2)对集体目标缺乏热情

即使是知道部门发展目标的那些人,往往也没有一定要去努力实现它的责任感。只有51%的人表示他们对实现团队的发展目标充满激情。

3)明确责任一直都是一个问题

高达8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并不需要为所在部门能否按时达成目标承担责任。87%的人都不清楚要达成的目标,自己究竟需要做些什么。

在更深的层次上,还和缺乏信任、报酬机制不合理、发展规划和决策失误有关。

综上,执行力的真正敌人正是你的日常事务,并且它们往往被做得并不高效!

那么怎样能够在工作中、管理过程中、生活中获得高效的执行力呢?跟着小编的脚步,一起来读读咱们19级小伙伴儿们的分享吧。

19级周末三班 毋二龙

北航MBA读书社群群主,19级学术交流部读书大使

读书宣言:除非经由读书思考之路,人不能抵达纵深。

《高效能人士的执行4原则》

   书籍概况:《高效能人士的执行4原则》,是《华尔街日报》畅销书榜单第1名。这本书对于一个团队项目的管理推进,一个人的目标达成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二龙的读书分享:对我影响最深的是第二个原则:【关注引领性指标】。工作中,我们常常会被一些滞后性指标限制,比如销售收入,市场份额,客户满意度等,这些数据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了。而引领性指标,是指那些可以衡量你团队必须做的,对达成目标起着最重要作用的行为指标。一个好的引领性指标有两个特点:第一,它具有预见性;第二,团队成员可以影响这些指标。

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引领性指标而非滞后性指标。比如我想减肥时,应该制订每月跑多少公里(引领性指标)而不是关注体重数字(滞后性指标)。当我联考想要达到180,不是死盯着这个数字,把它大大地贴在墙上或者换做手机屏保,而是应该定一个目标达成的引领性指标计划:未来几个月应该学习什么版块,每天的学习清单是什么,以此来推动自己的学习行为。所以,尽管有时候总结、复盘会让我们感触良多,但这对本次战斗的结果却已经于事无补。

   引领性指标,更倾向于让我们在结果出现之前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19级隔周三班 张勇

读书宣言: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

《如何高效学习》

   书籍概况:作者是斯科特·扬。该书主要讲述了一位因为快速学习而成名的神奇小子,他应用自己发明的学习方法,完成了10天搞定线性代数,1年学习4年MIT课程的"不可能任务"。

   张勇的读书分享:本书的作者斯科特•扬(Scott Young),他从高中开始几乎课下不学习,尽管如此,他还是以全班第2名的成绩毕业。读大学时,大考之前一般每天学习不过两个小时,但他的平均成绩总在A和A+之间。毕业后他又以超凡的速度,成为麻省理工大学历史上最快毕业的人。本书正是介绍了他本人如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快速又高效学习的。

   这本书所强调的“整体性学习方法”其核心观点有三个:

第一是让新知识和原有知识结构产生链接;

第二是以应用为导向学习;

第三是通过各种熟悉或形象化的方式来形成记忆。

   此外,书中还配套了一些小练习,比如如何锻炼快速阅读,锻炼如何采用比喻法来帮助记忆知识等等。通过不断地反复练习,进而熟练掌握快速学习的方法和技巧。

   祝愿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快速学习的方法和技巧,所有的学习考试都能一马平川!

   第二期,我们的读书主题关键词是“影视内容产业运作”,会有哪些小伙伴儿来分享他们读过的书籍与感悟呢?年华无限好,正是读书时,小编与您一起翘首以待下一期的精彩。

编辑整理:李馥佳

校对:刘问宇、毋二龙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