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刘东 - 创业者情绪与创业绩效:事件系统理论视角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 作者:ZF17081 孔冀明 点击数:

  

   2018年12月10日,北航经商大讲堂第26期讲座在北航新主楼A1028教室召开,此次报告的主题是“创业者情绪与创业绩效:事件系统理论视角”,主讲人为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施勒商学院刘东副教授(终身教授),此次论坛主持人为北航经管学院欧阳桃花教授,此次报告吸引了众多经管学院师生参加。

   报告中,刘东教授分享了他们团队即将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的论文研究内容,即关于创业者情绪与创业绩效的研究。刘东教授及其团队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方法,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对公开发表于众筹网站的创业者演讲视频进行解析,并据此分析创业者情绪对投资人和筹资效果的影响。他们研究发现:创业者演讲中展示的情绪与其筹资效果是存在关联性的。创业者演讲视频中,情绪的峰值高低,峰值持续时间,及在整个视频中出现的时段,都会影响筹资效果。同时他们还发现,情绪高峰如果持续时间过长,对筹资的效果会适得其反,也就是过犹不及。

 

   在分享过程中,刘东教授与参会的老师学生们积极互动,引导大家思考,通过这样的交互,刘东教授生动地展示了自己在写作本论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研究的思路,以及解决问题的过程。最后,刘东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研究工作中的三点体会:交四海朋友,觅天下博学、见高识远,敢为人先、不怕伤脑筋,不怕付代价。

 

   在报告的最后,欧阳桃花教授代表大家感谢了刘东教授的分享,同时也谈到的自己的体会:1、怎样从管理实践,从个人总结到的一些东西中,深化出有趣的研究问题,又通过严谨的方式展现出来,刘东教授的讲座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启迪;2、完全靠自己进行研究已经越来越难,跨界合作已成为一种趋势。

   本次报告会的内容丰富、研究领域前沿,研究方法先进。通过这场报告,大家对极值和时间在管理学研究中应用有了更多更深的体会。同时大家也深刻认识到,在当今管理学研究领域,应该更多利用各种前沿科技,更多与其他学科跨界合作,寻找更多的突破和创新机会。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