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导师】—让你的思想更有弹性

发布时间:2018-08-3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说起商业模式,就像1000个读者心中会有1000个哈姆雷特一样,1000MBA会闪现1000个不同场景,对于这个既是我们教科书中的概念,也是我们工作中常见的名词,大家究竟有着怎样的认识?在这次社会导师实践活动课后,可以不折不扣地说,它更加多维地留在每个参会同学的脑海中。

   

2018822日晚,由00MBA杨冬师兄为导师,99MBA刘进华师兄为客座嘉宾,创业部部长马嘉忆主持的第二期杨冬师兄社会导师实践活动----《发现商业模式》读书分享会在新主楼612拉开了序幕。

   

会议首先进行的环节是参会同学自我介绍,经过介绍原来每个同学都有着自己不寻常的学习和工作背景。更主要的,大家都是具有追求进步、发展求新的决心,正是这种思想,使大家能汇聚在北航,相知在北航,奋斗在北航。

接下来是对《发现商业模式》这本书的前两章的分享,之前大家仔细阅读了《发现商业模式》,马嘉忆同学和张骁同学还精心准备了PPT,并分别对施乐、佳能、富士施乐的商业模式做了对比,对如家、卡地纳等公司的发展做了剖析,通过分析他们定位、市场环境因素、自身关键资源能力等方面,对商业模式做出了自己的分析和解读。从讲解就能看出,这些同学是都是做了仔细的阅读和周密的准备。

 

作为一名资深咨询行业人士,杨冬师兄在同学发言中,不断发表自己的一些认识,同时,在评析过程中,师兄反复强调了这样几个概念。商业模式一定要结合当时当地的市场环境,因时因地制定市场战略。无论是对于西方的原著,还是中国专家提出的观点,作为一名MBA学生,必须拥有批判、否定、怀疑的意识。这种意识会使你更接近问题的实质,更接近真理的核心。

通过师兄的引导和同学的交流,大家对“定位”这个概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第一,现有的空隙意味着市场的机会。第二,做自己擅长的事。第三,在坚持和改变中找一个平衡点。定位是商业模式的起点,它的确立涉及到对过去的分析,对现在的把握和对未来的预期。

       

“批判、否定、怀疑”会使我们的思想更有深度、更有韧劲,更有力度。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社会导师实践活动更精彩!

       

       

                                                                        撰文:17MBA 韩涛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