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课堂】刘志新《公司理财》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名师介绍:

刘志新北航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公司融投资决策、资本运作、实物期权理论、项目投资与项目融资、宏观经济政策与经济形式分析、金融市场分析、金融工具定价。

研究成果:曾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以及航空基础科学基金课题,并著有《证券市场有效性理论足实证》、《期权投资学》等书,同时还在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多篇有关证券市场、企业融投资决策方面的文章。

随着选修课的开始,我们MBA学习生活已然过半。回想当初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兴奋与喜悦,再到开学时课程学习的压力与奋斗,到最后课程结束时我们的坚持与收获,通过每门课程的学习我们都有着各自的感悟。由于是非脱产班学生,MBA课程安排紧凑而充实。现在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来领略一下我航MBA课堂风采吧!提到《公司理财》这门课程,大家首先想到的会是什么呢?公司的财务报表,还是是错综复杂的风险分析模型。然而,《公司理财》作为一门专业课程,给我们的感受却是 “Easy-Happy”,那么这门课程是如何做到如此独特,又如何让大家印象深刻,不如咱们一起感受下:

:从职场再次回归到课堂学习,如何平衡工作、家庭、学习之间的关系是摆在每个MBA学生面前的现实问题。而我们作为非脱产班的学生,经过一周工作之后再继续高强度上课8小时,这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在MBA的课堂上,同学们热烈的小组讨论、看着台上同学们的演讲,让我们的疲惫一扫而空。《公司理财》授课老师是北航经管学院刘志新教授,刘书记采用的是启发式教学模式,而且保持和同学们之间的高度互动。刘书记在讲完理论知识后,会让我们在课堂上进行现场编题并让我们自己作答,最后再由我们上台各自阐述答题思路,在我们上台演讲结束后刘书记也会给大家逐一进行点评。

《公司理财》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课程,主要涉及公司融资、投资、分配等内容,对很多MBA学生来说,如果没有相关金融知识基础而直接学习这门课,可能会感到有些吃力,难以理解。但刘书记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讲解分析,把专业性很强的资金时间价值、债券及股票定价、投融资并购、公司估值及期权理论等知识,生动形象地传授给大家,让学生们能够在课堂上高效地领悟和掌握。

:刘书记曾担任过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并曾为多家公司做过投融资咨询,不仅有系统完整的理论基础,还具有多年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为了能让学生鲜活地掌握公司理财知识,课堂上,刘书记针对同一问题,通过对比自己年轻时带的学生以及现在带的学生的反应,分析不同时代、不同政策、不同身份做出的决策对企业所产生的影响,让大家感受管理的高深和奇妙;在讲到企业债和公司债的区别时,刘书记从两个事物的历史产生背景讲起,并结合中国证监会和发改委的不同监管部门的职责,从而产生两种名字不同却实质相同的事物,让大家不仅能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

[1] [2] 下一页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