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MBA2015首场招生启动会 13级在校生张鹏程精彩发言

发布时间:2014-06-3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我是北航MBA13级学生张鹏程。很高兴通过“2015北航MBA招生启动会暨首场考生见面会”这个机会与大家见面。在座的诸位都将会成为2015级MBA考生中的一员,你们中的有些人将会成为我的学弟或学妹,另一些人只会是匆匆的路人,或许在我们的漫漫人生中,只会相见这一次。但,不管怎样,都很感激你抽出宝贵的时间,听我在这里分享,我在北航MBA学习过程中的一些感受。

我既不是联合会主席、干部,也不是某班的班长,所以我不是托儿,我尽量用客观、真实的表述来与大家交流。MBA中心老师选择我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宣讲,我想,或许是因为我不只参加了课程班,即SMBA的学习,也有幸成为2013级MBA研究生中的一员。或许我有更多关于北航MBA项目的切身体会,供大家分享与参考。

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粗浅的讲解,估计会占用大家10分钟的宝贵时间,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师资力量

总有考生有所顾虑,不清楚北航经管学院老师的教学水平、科研实力、授课能力、社会资源和社会地位究竟如何。我想通过对几位给我授课老师的介绍,给大家一个直观的感受。统计学的A老师,法国留学,参加政府、政协和各类协会的多次统计研讨工作,在学术界和市政协都有极高的声誉和威望。组织行为学B老师,原北航EMBA中心主任,曾任浪潮集团执行副总裁,多位学生在地方政府任职,他的课,不仅生动有趣且发人深省,个人愚见,完全可以上百家讲坛,胜过“于丹红老师”。C老师,由她带领和指导的学生案例团队,多次在全国大赛荣获殊荣,已连续多年获全国百优案例,使北航的案例研究在国内外都享有极高的声誉,且部分案例被哈佛商学院采用。运筹学D老师,对中国经济和证券业有独到见解,运用数模分析进行股票价值投资,十年间,股票从十余万增值到千万级,打破了老师只会教书不会创收的偏见,她带的一名MBA学生,通过应聘的方式,成为中煤集团总会计师。E老师,受北理工经管学院邀请,为北理工的MBA学员教授金融学和投资学。

我想说,很多学校的MBA项目宣传得很诱人,但其实他们并没有足够优秀的授课老师,反倒需要向北航求助。而北航一向秉承踏实做人、低调做事、埋头做学问、闷头发大财的学风。不是北航的老师不行,是他们从不主动标榜自己。同时,北航经管学院不仅是师资强大,而且本着促进学员能更多提升的出发点,还邀请本校其他学院的优秀老师为大家授课。我有幸听到了人文学院经济系主任和国际学院院长的授课,他们分别教授社会主义经济学和运筹学。学术扎实,观点鲜明,发人深省。以上陈述,均为事实,但未经本人同意,且学生评价师长为不敬,故,未敢用本名,望大家理解。

第二、我想从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方面为大家介绍。

北航MBA教学项目,管理严格但不苛刻,科学规范且寓教于乐,充分发挥个体特长但又鼓励团队合作。课堂上充分讨论,课下作业较少。考试公平规范,且从不出难题偏题刁难学生。自古严师出高徒,有了强大的师资和规范科学的管理,你难道还担心在北航MBA学不到真才实学吗?每当周末坐于教室,沏一杯香茗,听名师谈古论今,学术探讨,教学相长,你会觉得由衷的满足。

第三、说完良师,我们来说益友。

北航MBA的同学有哪些人构成?这一定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以我班为例,不仅有上市公司蓝色光标的高层,也有某香港广播电视公司的总经理,还有世界五百强壳牌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还有就职于爱立信、中软国际、西门子、索尼、施乐、中国移动、三星、玛氏、惠普、海关总署的同班同学。我班一位同学任家族企业总经理,他抓住东盟一体化的机遇,去年投资柬埔寨的通讯市场,第一期投入就达几千万美金。同时,经管学院会经常邀请成功的MBA毕业学员回学校为大家进行讲座和访谈。两周前邀请的是谢以楼学长,他是中国第一位从事私人游艇租赁和销售的创业者。他原本是万通冯仑的下属,现在已经实现了自己的财富梦想和游艇人生。说到这里,我想大家都能看出,选择报考北航MBA就读的同学,不只是技术民工和IT宅男,还有真正的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和土豪。

第四、我想从社会导师和社会资源谈起。

今年经管学院为MBA邀请的社会导师约四十余名。他们分别来自于各大国有企业或上市集团,也有成功创业的企业领袖。他们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广泛的人脉关系,丰富的管理经验,广阔的视野,手握大量的资源和项目。到目前为止,仅我们班已陆续邀请了十余名导师进行宣讲,他们和同学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第五、关于留学

今年北航MBA和加拿大约克大学有国际交换生的项目。大家知道,约克大学是好大学,其中与我们进行交换生项目的是舒立克商学院,舒立克学院在加拿大排名第一,在全球商学院的多个排名系统中,均排在前25名。如果按正常留学的方式,你报考约克大学这样的名校,若雅思达不到6.5分,你想都不要想,而且还有年龄的限制。但约克大学对北航MBA学生并没有过多的报考条件约束,由北航自行推荐。请大家仔细想一想,这意味着什么?这就意味着,只要你品德足够好,学习态度端正,英文适度好,你就有机会申请。作为北航MBA中的一员,你不仅有考分上的优势,在年龄方面也足够宽泛。试想,如果你今年三十岁,想自己单刀匹马通过考试的方式去报考约克大学的MBA项目,请问,您自认为和九零后的学霸们相比,你有几成胜算?

第六、关于其他名校对北航MBA的评价

或许你曾经有所顾忌,北航的MBA到底好不好?有多少人和单位认可。请允许我举一个切身的实例来打消你心中的疑虑。今年一月,北航有三名同学参加了在美国波士顿和纽约的游学活动。其中两名同学是MBA。在哈佛大学的听课活动中,中方组织者是原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MBA毕业生。他大手一挥,向三十名来自祖国大陆的同学喊道:“北大清华北航的同学,去这个教学楼,听宏观经济学。来自其他院校的同学,去另一个教学楼,听色彩搭配学。”这是一个有趣的故事。我们能够可以看出,在他的心里,北航MBA未必和北大光华学院是一个级别,但一定比其他学院强。

第七、关于两岸交流

每年经管学院,都会组织MBA同学去台湾科技大学进行访问交流和案例讨论。只要你有时间,就可以报名参与。没有限制条件。这与其他学校的交流活动可能不同。这样的好处是更多的MBA同学可以走出去,开拓视野,且没有门槛。

第八、或许不是你目前最关注的,但是,考虑到宣讲的全面性和完整性,我们需要简略提一下,这就是课外活动、创业和社会交往。

北航的食堂,菜品丰富,口味不仅撩人脾肺,且便宜且卫生。

北航的游泳馆,用学生卡只要八块钱。

北航的图书馆,只要你想找的书,那里几乎都有,三十天内借阅免费。

北航MBA有丰富多元的体育健身活动,并参加各类竞技比赛。羽毛球队、足球队,由周院长和柏主任亲临指导,在京津冀地区成绩优异。篮球队正在组建中,准备参加北京地区MBA联赛。

北航MBA的创业小团队,已开展活动多次。其中5位同学,通过众筹的方式,在两年内,成功创立第二家咖啡馆。

MBA股票兴趣小组的同学,进行投资活动一年多,成绩不俗。

孔子云:无友不如己者。交友除了唯才是举以外,还要具备良好的品德。北航的MBA同学,大多都是真诚、上进、诚实、善良的。整体素质,很高。

如果你依然孑然一身,这里有少量的光棍男同学和稀缺资源的单身女同学在这里等待着你。

如果你已有家室,那在北航MBA的课堂中,你能结识更多的社会精英伴你成长,祝你成功。

听到这里,相信大家都已经能够体会到,北航MBA有着丰富的各种资源,只要你足够优秀,且能投入足够的时间,这些资源都可以为你所用。当然,这也需要你有良好的品德与之相匹配。

在座的各位,不是对自己的现在不满意,就是对自己的过去不满意,不然你现在也不会坐在这里。希望大家能紧紧抓住MBA联考这一次难得的人生契机,实现人生的巨变。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北航MBA 13级全体同学向大家致以诚挚的祝福,祝大家考出好成绩,成为北航MBA大家庭的一员,以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做出贡献。

MB1308258张鹏程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