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MB1308124王迪台湾游记

发布时间:2014-06-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从台湾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回忆起这九天的游学体验仍然历历在目,我十分庆幸在当时报名人数不多的情况下没有丝毫动摇,否则也就不可能写出以下的文字。

5月12日清晨,我们一行21名师生坐上了飞往台北的客机。也许是近一两年没怎么出去旅游的缘故,望着机舱外层层的白云,内心竟然开始有些激动起来。中午时分,飞机准时降落在桃园机场,一出机舱,身体的温度骤然上升,台北此时已是盛夏了。领完行李,我们坐上大巴,直奔第一站--研华公司。

立体感的设计风格,艺术化的装饰品味是研华传递给我的第一印象。在引导员的带领下,我们穿过前厅来到会议室,考虑到我们没有吃午饭,公司特意准备了汉堡和饮料,在递送到我们每人手中时,对方会先说“谢谢!”,体现了一种谦和礼让的人文素养。下午两点,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分别从自己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了近几年公司的发展概况,使我们对研华公司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营收能力等方面有所了解。最后,董事长为我们作了“利他经营”的精彩演讲,并解答了我们老师、同学们所关心的一些问题。会后,在老师们和董事长谈论案例开发合作方面的事宜时,我们对公司进行了细致的参观:丰富详实的产品展示区,温馨舒适的工作室,五彩斑斓的画廊,宽敞明亮的休息区,处处体现了研华人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傍晚,大家一起在LOGO前合影之后便乘上了驶向宾馆的大巴。

第二至第四天,我们来到中原大学进行学习交流访问。走入校门,道路两旁苍翠的古树把炽热的阳光遮挡的严严实实,各种古朴的教学建筑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四周,虽不巍峨挺拔,却显历史厚重感。球场上多是男生矫健的身姿,而长凳上则是气质女生美丽的倩影。三天的时间共有四位重量级教授分别为我们讲授了不同的课程,特别是张光正校长带来的《领导统御》让我印象尤为深刻,他以独特的视角结合当前企业面临的各种环境为我们深入剖析作为一名领导者应提升自己哪些方面的能力,如何培养下属以及处理与下属间的关系。我本人很是受益,虽然未必所有的内容都能完全消化吸收,但已在我的思维里留下了深深的痕迹。临别之际,中原大学的校领导班子、部分EMBA的同学和我们一起聚餐,大家热烈的谈论着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和交流,最后所有人用合影留念的方式记录下了这难忘的瞬间。

第五至第七天,我们奔赴台湾科技大学的赛场,参加“管院杯”案例大赛,这是我们此次台湾之行的重中之重。我们每个人之前都已经准备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两岸的同学们通过邮箱不断交换着意见,思想碰撞的同时友谊也逐渐加深。当晚,在台科大管院的欢迎仪式上我们终于见到了同组的其他成员,大家彼此交换了礼物后又继续进入各自指定的房间开始上场前最后的拼搏,我们组在讨论结束时已是近午夜时分,台湾的正宇学长还专程开车送我们回去,这份热情让我感动不已。第二天一早,我们换上统一的服装以饱满的热情开始了最终的汇报,首先由执行长秋萍学姐结合案例进行分析和提出我组的策略建议,之后在评委提问环节,财务长如君、技术长静娴、营运长正宇、策略长艳敏、产品长蒋平以及行销长我都分别对于评委的提问进行了回答,时间上也把握的比较恰当,顺利的完成了全部的过程。我个人有幸获得了一张“最有魅力演说奖”的证书,我深知这份荣誉是全队共同努力地结果。之后,作为观众我又观看了“商管联盟杯”的比赛,感受到了各位选手博学的风采,对于案例比赛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晚上在西门町一家豪华酒店六层的大包房内,两岸20多位同学一起把酒言欢,那畅快淋漓的感觉让我永生难忘。

最后两天大家在经历了案例准备的辛劳之后,来到了阿里山、日月潭等标志性景区游览。虽然一路上伴随着倾盆大雨,但在风雨中的阿里山和日月潭也有着和当年小学课本里不一样的景色,阿里山上那一颗颗高耸入云的神木在雨水的浸润下更多了分清新的味道,而日月潭里面那位阿婆仍在孜孜不倦的卖着她那专属的茶叶蛋,每天都会数钱数到手软。

5月20日下午,我们一行21名师生坐上了飞往北京的返程客机。登上舱门的那一刻我心里清楚,下次再来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但我已没有遗憾。九天来,我作为队长顺利完成了老师们交给我的任务,思想上得到了熏陶、能力上得到了提升、情感上得到了滋润、营养上也得到了补充。回望一眼那仍然阴沉的天空后便钻入了拥挤的人群中。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