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印象——北航MB1308440王勇游学之旅

发布时间:2014-05-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台湾是什么样子的?

带着这个疑问我于2014年的5月12日开始了为期9日的游学之旅。

 

整个行程安排如下:

12日下午研华科技企业访问;

13日-15日中原大学交流及两家本土企业参访;

16日-17日台湾科技大学商管联盟案例大赛;

18-19日游览传说中的日月潭和阿里山;

20日休整回京。

 

9日的行程眨眼间就结束了,这几日的经历把我的大脑塞得满满的,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几次想提笔写些什么,但总是觉得还不够,看的还不够、听的还不够、思考的还不够。写下这段文字时我正坐在回程的飞机上,虽然认识依然浅薄,但我已迫不及待想写些什么。

这几日的经历让我认识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台湾。自从来到台湾,它在我眼中的印象每天都变化。通过各种不同主题的讲座、企业访问、以及台湾的学长姐的交流,这个祖国的宝岛在我脑中越来越具象,越来越立体。从此,我和这个地方有了链接和牵绊。也许在意识形态上有些许差异,但我们永远同根同源,说着同样的语言,使用同样的文字。

 

印象一:城市很干净、到处都是绿色和机车、食物很好吃、服务很周到。台湾的小吃相当有名,如蚵仔煎、海产粥、鱿鱼羹、担仔面、香蕉酥、韭菜盒子、臭豆腐等应有尽有。尤其是台北的餐馆,以海鲜为主,不仅有新鲜、可口的生鱼片,鲜美异常的虾,还有一盘盘喷香的清蒸鱼。生姜、大蒜和小葱的标准配料让食物鲜而不辣。如果你想吃更辣的,还有许多四川菜馆。走进任何一家小店你都能感受到一种浓浓的关怀;

 

印象二:待人很谦逊、接待很热情、工作很努力,勤奋。不论是与台湾中原大学交流,还是跟台科大同学共同完成的案例大赛,都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了他们的谦虚与热情。其实,台北的生活节奏很快,就像风驰电掣的机车呼啸而过,计程车师傅告诉我们,台湾假期很少,也没什么像咱们国庆那样的长假。台科大的一位学长说,他一直保持着很好的身体锻炼,因为保不齐什么时候生活和工作就需要我们用身体去拼,要提前做好准备;

 

印象三:经济发展近年有所停滞,仍面临整体经济危机及经济负成长。据中原大学的教授说,台湾的工资水平近十年无显著提升,民众对经济的发展也很担心。政府希望通过发展高科技来促进台湾的整体经济发展。

 

印象四:文化传承有序。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占社会主流地位的思想文化来看,从民间习俗来看,台湾仍保留着浓浓的中国传统习俗。从宗教方面看,从大陆传过去的佛教以及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仍是台湾占主导地位的宗教。民间信仰如关帝、妈祖、保生大帝也是来自大陆。从语言文字上看,台湾依然沿用中国传统的繁体字,受过教育的民众都能说一口字正腔圆的国语。台北的城市道路命名也处处传递出强烈的中华色彩,更有人称摊开的台北地图其实就是一张中国地图———不同方位上的路名都是以中国大陆相对应方位上的城市命名。完整的传承意味着同时会有一些独特的东西存在。台湾的帮派文化比较盛行,像竹联帮等在台湾是一种不合法,但合理的存在。台湾实行地方自治,只要不出问题,政府一般不会干预,所以帮派其实还充当地方秩序及利益维护者的角色。

 

印象五:生育率逐年减少,教育体系将面临生源不足的困境。台湾目前的生育率在全球来说都属于倒数行列,年轻人普遍不愿意生育。中原大学的一位教授说,他基本上不敢跟他儿子谈论生小孩的事情。台湾的大学很多,它们将在不久的将来面临生源锐减的问题。同时老龄化社会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也会带来很多新的挑战。

 

这次的游学之旅收获良多,不光收获了知识,饱览了风光,同时还收获了友谊。

 

2014年5月21日

后记:截稿时,听到台湾花莲发生了地震,联系了此次结识的台湾朋友。收到消息,台北一切正常,为台湾祈福。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