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That moment | 那些泪水和汗水,恰恰就是人生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题记:

我是陈艳琼,大学毕业在汽车金融行业从事风控工作6年后我成为一名北航MBAer。

沐浴冬日暖阳,穿过岁月悠悠的北航老主楼,在绿园漂浮落叶的湖冰上按下定格键,MBA第一学期已近尾声,寒假在即,回望来时的路,一点一滴,仍历历在目。

我们常常在艰难的日子里否定、质疑,甚至驻足叹息,却又在咬牙坚持中发现,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走了那么远……

那些挥洒过的汗水和泪水,恰恰就是人生。

一个契机

人,有时候需要推自己一把。

   2017年的最后一天,和闺蜜相约听了人生第一场新年音乐会,懵懵懂懂,像是一场净化,不记得听了什么曲子,只记得结束后,走在有北京寒夜的街头,聊着2017年走过的种种……

   2018年,意味着我29岁,即将开始三字头的人生岁月,有一点点慌,彼时,还像一个无根的浮萍,孤身在京5年,从事同一份工作,有个刚刚稳定关系的男朋友,还有几个好友散落京城的不同角落;彼时,正不断尝着被人安排和牵引着做选择的被动和无力。

闺蜜说,人要主动选择自己的生活,因为不选择,本身也是一种选择,自己不安排,就会有别人来为你安排。那么2018年,我希望自己可以更勇敢,对生活更多一些主动选择。

   勇敢的第一步,我把考研列入了2018年的第一项计划。读MBA其实考虑了有1年,想要打开目前相对封闭的圈子,获得更多新鲜的空气和养分,基于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升的双重需求,以及希望自己30岁之后能更从容地选择和安排自己的人生,那一晚,我下定了考MBA的决心。

没有人能告诉你一个选择究竟能给你带来什么,但是如果不迈出这一步,就只能困在相同的境遇,抱怨同样的问题。

一次选择

选择哪个学校是我过年回京后开始考虑的问题。

   第一步,信息收集。建议锁定几所目标院校,上网搜集信息,不同院校的位置(交通便利程度)、MBA的特色、课程安排、提面情况、分数线、学费这些都是要综合考虑和权衡的内容,最好用表格呈现,方便比对和选择;也可以加学校的备考群,方便咨询。

   第二步,综合权衡。获得充足的信息后,结合自己的情况做一个初步确定,缩小目标院校范围,如果在两个学校中摇摆不定,就去参加学校的宣讲会,可以面对面咨询招生老师,尽快锁定目标院校。

   结合我个人在金融行业做风控工作的情况,金融科技、大数据、AI逐渐成为行业风控风向标,北航因为工科、管理和IT的专业优势,以及北航MBA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与商业分析、项目管理等六大课程方向设置和“一案二实”教学模式,契合我未来的职业发展需求,所以我最终锁定北航。

一场面试

建议参加一次提前面试。

   首先要说明的是,并非不参加提前面试就考不上MBA,没参加提前面试或提面没通过并不影响大家报考MBA。

为什么要参加提前面试?

   第一批次提前面试一般在5月份报名,6月初面试,提面过了意味着下半年可以相对轻松踏实地准备笔试,一方面降低联考压力,另一方面减轻了来年复试的压力。

如何准备提前面试?

   首先,了解面试需要准备的材料、面试形式及内容,密切关注面试报名系统开放时间,尽早提报(提面名额有限,报满为止)。

   其次,面试课题提前准备,保证综合面试可以流利应答,回答有高度、深度和宽度,赢得老师的青睐。

   面试中关于自我介绍、职业规划、行业认知、工作经验等都有所涉及,重要的是表达条理性强、体现管理思维。

一翻奋战

下半年是备考的重要阶段,也是面临困难做多的时候。

   每门课的备考攻略相信大家有很多途径获取,需注意一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方式。我主要想谈谈备考阶段的主要困难。

作为在职人员,备考研究生最大的问题来自三方面:时间、惰性、身体。

   时间对于个人是稀缺资源,家庭、工作、社交都要和学习分享时间,那么核心还是如何配置自己的时间。建议工作日下班后在单位找个僻静的地方学习,节省路上的时间,干扰少,效率高;周末留出整块时间学习,建议不要选择在家学习,干扰因素太多;关键还是提高学习效率,找到自己的强弱项、有重点有目的提升,多总结技巧和方法,这样可以挤出时间和精力给重要的人和事。MBA的选拔不一定是要选那个专业能力最扎实的人,更重要是选拔那些能够管理自己的时间,协调和配置自己的有限资源,最终完成目标的人。

   惰性是备考中最大的天敌,一定要尝试各种方法攻克它。因为这场战斗,能坚持下来的大概率都是赢家。比如英语,我没有专门留出时间备考英语,主要是坚持每天中午午休时间,花十几分钟时间看流利阅读的一篇英文新闻讲解,文章均精选至英文外刊(多数和考研试题来源一样),文章新鲜出炉、生动有趣,了解国内外大事的同时,培养英文阅读习惯,潜移默化提升词汇量和语法、语感,如果你觉得坚持不下来,就发到朋友圈打卡,让大家监督你。另外面试通过群里,加了一群有温度的研友和鼓励指导我们的学长,大家互相监督,一起奋战,可以一定程度上克服惰性。

   身体很可能是压死考研大军的最后一棵稻草,备考期间一定别忘了锻炼身体。一般10月开始进入备战高潮,但我因为前期配置给学习的时间太有限,导致准备不充分,进入11月都没开始做真题,着急上火,加之工作和家里的各种事赶在一起,身体频频曝红灯,学习不停地中断……终于身体问题在考前一周大爆发。因为不想放弃考试,所以把小手术推到了考试后,考前一周回老家输液治疗(在北京无人照顾),爸爸不让我回京参加考试,让在太原手术,但是不甘心放弃,考试前一晚,坐高铁回了北京,直接住到学校附近的酒店,第二天顺利参加了考试。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不好好待它,真的可能成为那最后一颗稻草。感谢自己一直的坚持,最后成功被录取,同时敲响警钟,留出时间和精力给身体。

在宋大使的帮助下,我们同时考上了北航MBA提面通过群加的研友,在宋旭学长的督促下一同备战考研并录取,拓展训练第一次见面

   最后想说,与优秀的人同行,我们可以走得更远;与靠谱的人共事,会事半功倍;与懂你的人相处,才不负此生。所以,我们单枪匹马闯入这世间,只为活出属于自己的所有可能,愿你这一生既有随处可栖的江湖,也有乘风逐梦的骁勇。

   在路的那头的你,请勇敢的迈出那一步,并坚持下去,一路走来的那些泪水和汗水,恰恰就是人生。同时,在路的这头,一群志同道合又温暖可爱的我们在北航等你。

ZF19085陈艳琼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