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春华秋实 扬帆远航-北航MBA二十周年庆典暨第十五届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二十年栉风沐雨,二十年春华秋实

201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六十六周年校庆之际,北航MBA项目喜迎二十周年华诞,1013日上午9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二十周年庆典暨第十五届年会”在晨兴音乐厅隆重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党委书记刘志新教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航经管学院任若恩教授,MBA教育中心田东文主任,罗开平副主任,梁娜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与广大校友代表及同学共聚一堂,一同回首北航MBA二十年辉煌发展历程,共议国内外政经焦点问题。庆典活动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秦中峰教授主持。

与会嘉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教授致开幕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致闭幕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秦中峰教授担任主持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教授在开幕词中,代表学校对出席庆典的领导、嘉宾、校友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黄校长首先对北航、经管学院及MBA项目的发展历程和创新变革进行了回顾。他表示,北航经管学院是我国理工科大学中成立最早、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最多的经济管理类院系,近年来,北航经管学院在稳居国内高水平商学院第一方阵的同时,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黄校长并语重心长的寄语各位北航MBA学子:希望北航MBA的同学们能心系国家经济发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成为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进步重任的商界精英。”  

聚焦经贸热点 彰显责任担当                

北航MBA聚焦国内外政经焦点问题,担当商科教育责任。本届年会由MBA中心田东文主任对话专家学者,以“经济、政治、历史视角下的贸易战”为主题,围绕“双边贸易失衡与贸易战”、“前车之鉴——回望贸易战历史”、“科技进步与贫富差距、全球化与民粹主义”、“贸易摩擦与大国博弈”、“贸易战破局与谈判策略”、“贸易战与国内经济”、“贸易摩擦、国际秩序与中国的发展策略”、“全球治理与未来战略走向”八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精彩的分享。

张宇燕研究员基于中美两国政经关系的发展历史,深刻分析了双方贸易战产生的原因及其实质。他认为贸易战是一场双输的博弈,美国政府从1990年代“接触”到现在“规锁”的对华政策调整,一方面表明历经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另一方面揭示出美国政府面对中国的迅速崛起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

任若恩教授认为,收入合理调节与财富分配公平是各国政府面临的永恒难题,科技进步引起的贫富差距扩大只是引发本次贸易战的原因之一。尽管中国经济面临着内、外部双重调整的压力,但就基本面来看总体保持乐观。

周密研究员就引发中美双边贸易失衡的原因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双方经济结构性相互依存、全球价值链高度融合、美企在华投资、美元国际货币地位、美方出口限制、传统统计方法局限性等,是导致双边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

 

论坛嘉宾

论坛现场

全新思维绽放 引领经英风采

为了更好地继承北航精神、传承北航文化、展示北航风采,在MBA项目开办二十周年之际,北航MBA全新VI及主题歌曲盛大发布。发布会由2017MBA在校生代表郝峰同学主持。

北航副校长黄海军教授、社科院张宇燕研究员、经管学院院长范英教授、经管学院副院长秦中峰教授、北航MBA校友会会长蒋占华先生、学生代表郝峰同学,共同启动了北航MBA全新VI发布按钮。设计师臧涛先生对MBAVI的设计理念——“知识智慧、创新突破、磨砺创造、学贯中西、知行合一、星耀寰宇、情系母校、一飞冲天、庄重敬畏”进行了阐释。随后, 2018MBA周末1班的于浩龙同学诠释并发布了由其本人作词作曲的北航MBA歌曲《同学少年》,激扬动听的青春旋律响彻发布会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设计师臧涛阐释VI设计理念

2018级MBA学生于浩龙发布歌曲《同学少年》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为年会致闭幕词。范院长代表经管学院对二十年来共创北航MBA教育品牌的老师、同学、校友及各界专家朋友表达了衷心感谢。正是由于各方不断开拓进取、创新发展,共同打造了北航MBA“创新引领发展,质量构筑品牌”的理念,依托于北航空天信等丰富的行业资源,结合学院的优势学科和办学条件,MBA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持续提高,课程建设和师资发展不断强化。范院长还对本届MBA年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本届年会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主题,对当下这一国际社会焦点问题进行深刻探讨,使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1] [2] [3] 下一页

新闻趣事

MBA大事记

// //